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遇火災「救難人員敲門要開?」 同業揭正解:視情況而定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1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1 16:30
發生火災時,消防人員會敲門來確認裏頭住戶的安全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發生火災時,消防人員會敲門來確認裏頭住戶的安全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先前的台中大火死傷慘重,也讓民眾開始關注相關逃生問題。一名女大生分享,不久前自家大樓也發生火警,當時門外走廊布滿濃煙,後來就有消防員前來敲門確認情況,以確保安全無虞,隨後也被要求待在家中不要輕舉妄動。這段經歷也讓原PO不禁思索,「若救難人員來敲門,到底要不要開」,因為只要一開門,就會被撲面而來的濃煙嗆到。

原PO苦惱若遇火災,要不要讓消防員開門。(圖/翻攝自Dcard)

 
原PO在Dcard發文,表示先前自家大樓發生火災,當時便趕緊用濕毛巾堵住門口,為確認門外情況,父親便用貓眼發現走廊上都是白色的煙,且還伴隨濃濃的刺鼻味。後來消防人員前來敲門,所有人都在猶豫要不要開門,因為若開門了,濃煙就會灌進來。

火災最可怕的就是黑色濃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原PO透露,母親當時執意要開門,然而就在打開的瞬間,原PO就因吸到一口煙被嗆到咳嗽,而消防人員在確認安全無虞後,便請所有人繼續待在家不要出去。之後經過警方調查,才得知起火點就在同層樓的鄰居家中,原PO還說道,除了當時同住頂樓的住戶,其餘人都已經逃往一樓了。更扯的是,還有人神經很大條地隔天才發現家裡發生火災。

這段小插曲也讓原PO苦惱,遇到火災到底要不要讓消防員開門,因為一旦開門濃煙就會灌進來,且若是又黑又濃,溫度又高的煙還會讓呼吸道灼傷,不過,不開門就無法跟消防員溝通,他們就無法得知屋內情況,「所以到底要不要開門?」
 

更多新聞:買一樓附車位?鄰居要求移車嗆「自私」 他怒譙:台灣鯛

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表示當然不能開門,「如果外面煙真的很大很濃,當然是不要開」,「別開,智商真的堪憂,不會敲門回應嗎」、「小火快跑,濃煙關門」,然而也有人持相反意見,「消防員來救人了你還不開門,是想當甕窯雞」、「消防員還能敲你們家的門,就證明沒有立即的危險當然要開呀」。

另外,有消防人員也發表專業看法,說道要求開門通常是為了確認屋內有沒有人受困,「如果不是起火戶通常是不會破門的」,還有另一名消防員補充,火災最致命的元素是黑色濃煙,因此可透過煙層蓄積的程度來判斷行動,「若濃煙尚在較高的天花板不會吸入時,建議快速移動至避難地點」,但隨著濃煙蓄積程度增加,還需考量對環境的認知熟悉程度和身邊是否有行動較不便的避難弱者,再決定是否進行移動來避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災#消防員#大樓#濃煙#火警#逃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743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