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碗精「咬手」超崩潰!醫曝懶人福音 不戴手戴這招必學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7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7 23:28
你洗碗有戴手套的習慣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洗碗有戴手套的習慣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為什麼每次洗碗後,都覺得手好乾,這是洗碗精不適合嗎?」你也有同樣的感受嗎?皮膚科醫師指出,洗碗精的清潔力較強,若洗碗沒戴手套,手部肌膚的油脂也會被去除,建議最好戴手套洗碗。那麼,不習慣戴手套,該怎麼保護雙手?

洗碗不戴手套,肌膚油脂一起被去除造成龜裂

 

診間中,有患者表示自己洗碗後手都很乾,以為是洗碗精不適合。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說明,洗碗精的產品設計,是用來清潔油膩的碗盤及餐具,本身是界面活性劑,因為是用來清潔物品,所以清潔力比較強。可以想像,碗盤上的油污被徹底洗淨時,你手部肌膚的油脂也同樣被去除,因此洗碗之後,會覺得手部皮膚乾澀粗糙,嚴重時還會龜裂。

洗碗精的清潔力強,手部沒有防護容易造成皮膚乾燥龜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習慣戴手套洗碗,怎麼保護雙手?


 
王綺嫻提醒,養成洗碗的好習慣,最好戴手套洗碗,才能確保手部皮膚不受傷害。但有些人就是不習慣戴手套洗碗,該怎麼保護雙手?王綺嫻表示,由於手部肌膚的保水力會逐年下降,還是盡量學習戴手套洗碗,選尺寸比較合適的手套,動作會比較靈活。若真的無法戴手套,建議先用熱水沖掉碗盤的油污,再用少量洗碗精開始洗碗,洗碗結束後,一定要勤擦護手產品,維護手部皮膚健康。

若沒有戴手套的習慣,最好先用熱水沖去髒污再開始洗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部有傷口,洗碗小心細菌感染

另外,若手部皮膚乾裂有傷口時,洗碗也要注意!王綺嫻表示,手部皮膚乾裂有傷口時,傷口大多在指尖部分、手指兩側或是指甲周圍,這些都是很容易發生二度細菌感染的部位,可能演變成化膿或甲溝炎。

如果此時要洗碗,由於會接觸油污及食物殘渣,容易發生感染;再加上洗碗的動作,有可能會讓傷口裂得更開,因此建議用防水的敷料包紮,戴上手套或指套,再進行洗碗比較安全,傷口也比較快癒合。

◎ 資料來源/王綺嫻醫師

原文請見:洗碗1個習慣很不健康!醫師分享「不戴手套也能不傷手」小祕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碗#洗碗精#咬手#戴手套#皮膚龜裂#細菌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811

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