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投票年齡下修? 「18歲公民權」修憲初審過關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4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4 23:16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在上個月通過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的初審,照這時間往後推,預計最快的話,2024的總統大選,在台灣只要年滿18歲就能投票,對民主進程上的里程碑,不過在這樣的推動下,也有不少學者儘管抱著樂觀態度,但仍點出這當中還是藏有政治算盤在裡頭。

圖/TVBS

 
「調降公民權」,將現行投票權的規定由20歲降為18歲,喊了好幾年,如今終於有進展,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在1月22日,已經把18歲公民權送出委員會,而預計開議後第一個優先處理的就是修憲,最快2月底就能在院會表決。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台灣現在是全世界所有民主國家中,唯一還沒有把所謂公民權利,下降至18歲的這個國家,其實台灣即將進入所謂超高齡社會,我們在人口結構上有相當的不平衡,所以我們讓更多的年輕人,能參與這公共事務的決策,這是必要而且也是必須的。」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18歲的公民權是勢在必行,這也是世界的潮流跟趨勢,我們也都樂觀其成,但是重點在於是這次修憲茲事體大,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動一髮而動全身,也因此當然要好好的個別討論,而且不設任何的前提,其實不只是公民權,包括說不在籍投票以及,包括我們強調的動保路線等等的議題,也都是非常關注的。」

 
堪稱最受矚目,也最具共識的修憲內容,尤其長年來的兩大關卡,包括修憲的門檻之高,以及社會廣泛的年齡歧視,都衍生出世代正義矛盾,而其實台灣的刑法,早已將完全行為能力降為18歲,若這回修憲將投票權下修順利完成,未來包括民法與相關法規,勢必都會將18歲,訂為公權與私權,都完全行為能力的一致性情況。

圖/TVBS

輔大社會系教授戴伯芬:「相較於過去世代來說,我們現在因為資訊很發達,所以我們年輕人很多都很早熟,我們自己的教大學的學生,我發現他們知道的事情比我們還多,相較於過去來說我覺得應該成熟非常多,那至於說權利義務的問題,我覺得現在18歲到20歲的年輕人,很多也在打工,那實際上他們也有繳稅,所以也不能單純用那個當兵與否,來當作有沒有盡義務。」

打破年齡刻板印象,網路資訊的發達,與開放的公共參與,都在推進民主化的進程,若18歲公民權,能在年底順利透過人民複決通過,目前16、17歲及部分18歲的青年,大約89萬多人,就可以在2024年總統大選,投下神聖的一票,只不過牽動選戰敏感時刻,也掀起政黨利益算盤陰謀論。

輔大社會系教授戴伯芬:「其實是有政黨政治的考慮啦,選舉政治的考慮,對於不同的政黨來說,這衝擊其實會會影響其實不一樣,那我覺得這也考驗不同的政黨,他們必須要努力向下去經營,比較年輕的這些選民,而不是維護原來比較老年政治的這種思維,長期來說我認為還是正面的。」

圖/TVBS

前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是不是有一些政治的考量,比方說年輕人的偏好,它為了要勝選為了要有比較多的支持,擴大投票的這個人群,這理由看起來很正當,但是背後是不是有更多人可以支持。」

完整應有的權利,實現更多參與的目標,隨著修憲的腳步,年滿18歲就能參與政治的共識藍圖,正一步步實現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投票#公民權#18歲#修憲#立法院#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841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