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晶片荒看不到盡頭? 晶圓代工二哥曝「供過於求時間點」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4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4 23:12

從2020年第四季開始,全球就陸續傳出成熟製程晶片嚴重短缺、影響車廠出貨交期,結果隨著疫情持續延燒、供應鏈瓶頸無解,晶片荒的問題依舊,導致國內外汽機車大廠、各式各樣終端電子產品都受到影響。業者研判,今年下半年,晶片供貨可望較為順暢,晶圓代工二哥聯電在法說會上也鬆口,表示2023年可能出現28奈米供過於求的窘境。

圖/TVBS

 
短短幾十秒,兩顆電池就更換完畢,近期油價飆漲,加上汰舊換新補助最高還能到2萬多,帶動國內1月電動機車總銷量,比去年同期大增1.12倍。

電動機車專賣店經理黃濬瀚:「我們遙控器只要靠近車子的附近,只要附近只要按一下這個啟動鍵,它就自動感應不用鑰匙去開。」

感應式鑰匙免去手動的麻煩,就算鑰匙沒電,也能靠線圈感應啟動,現在的電動機車內含零組件至少上千個,想達到良好的馬力及續航力,半導體晶片至關重要。

 
電動機車專賣店經理黃濬瀚:「基本上我們車子,電動車的電控系統全部都要用到晶片,像我們的VCU(整車控制器)MCU(微控制器),ABS系統(防鎖死剎車),Keyless(免鑰匙啟動),馬達上面也有晶片,碼表也有晶片,所以晶片的使用量,絕對比一般的油車還要多。」

晶片如此不可或缺,一旦供貨短少,便會直接反映在銷售上。從數字來看,全台1月新領牌總數只有4.57萬輛,較去年同期減少12.9%,機車市占前三強,光陽、三陽、台灣山葉則分別減少1到3成不等。業者坦言,晶片荒從去年延續至今,恐怕要到下半年才能趨於平穩。

圖/TVBS

光陽機車執行長柯俊斌:「像我們去年的訂單,就大概有3萬多輛沒有出了,今年要看這個晶片廠,能不能提供給我們啊,今天如果我沒有提供給我的經銷,國內經銷商他就沒有車擺,那顧客也買不到,他就可能買其他品牌,這對我來講是很大的問題。」

機車大廠光陽表示,除了煩惱晶片荒,缺櫃塞港、做好的車運不出去,也勢必影響海外銷量和市占率。

光陽機車執行長柯俊斌:「淡旺季跟船運它都有時間差,像我們現在做好的,等船的大概有70櫃還在等船,因為它是外銷為主的,甚至去年的有很多的訂單,到現在還在生產中。」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它在高階製程的部分,都還是有一定的一個需求量,那成熟製程的部分可能在這個地方,因為產能慢慢地開出來之後,慢慢地可能就沒有這麼樣的緊俏。」

圖/TVBS

 
晶片短缺還看不到盡頭,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就算前年去年產能全開、出貨量增長,但晶圓廠普遍先滿足高階晶片需求,一般消費性電子需要的晶片,缺口依舊龐大,交貨時間持續拉長,其中高效能晶片交貨期,平均來到37周,比10月增加了9周,特定處理器更長達99周。不過國內晶圓代工大廠聯電,在台股封關前法說,釋出2023年,28奈米恐怕產能過剩的訊息,晶片荒或許有解,卻也重創了相關族群股價。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目前這些成熟製程的這些公司的晶圓代工廠,它的現金殖利率已經來到相對的一個高點,就是5%以上不錯,然後第二個就是它本益比在10倍以下,也是相對偏低,所以它的投資價值浮現,那我們只能說,現在的供需就對成熟製程來講,是進入一個平衡的階段,但是就整個股價的評比上來看,它是一個超跌。」

全球晶片荒持續延燒,對產業的衝擊未完待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晶片荒#汽車#機車#缺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942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