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物價漲不停!進口原物料貴 咖啡豆兩年漲一倍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0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0 23:04

從去年年底開始,原物料價格上漲,導致餐飲、小吃店都不斷喊漲,而再農曆年節過完後,通膨壓力還不見趨緩,央行指出,隨著薪資調升還有國際糧食價格上揚,以及塞港問題影響供應鏈,都是影響未來物價的主要因素,不過專家也提出,最快第二季後,等到塞港問題慢慢舒緩,物價就能趨於平穩。

圖/TVBS

 
將衣索比亞的咖啡豆放入磨豆機,磨粉後沖泡,立刻散發濃濃咖啡香氣,老闆精心挑選豆子,在成本上也得大失血。

咖啡店負責人余知奇:「其實過往幾年,很多的物價調漲上面,陸陸續續都有一些增加。當然去年的情況比較嚴重的,疫情之後其實我們已經有部分的商品,是有去調漲大約10%左右,那今年預期應該是過完年之後,也有部分的商品會需要再做調整。」

從2021年第四季、原物料價格就紛紛喊漲,到現在仍舊還沒看到盡頭,尤其以小本經營的店家來說,從咖啡豆、牛奶、再到人事成本,都是開銷。

 
台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召集人林哲豪:「其實咖啡的期貨交易價格,在過往疫情之前,大概都是100塊美分上下的,這樣期貨交易價格。今天最新的這個期貨交易價格,已經到250塊錢美分。這樣的狀況其實會導致說,很多在使用例如說便利超商,這些大宗使用的這些咖啡豆呢,它其實漲幅是相當可觀的」

記者劉俐均:「國際咖啡期貨價格,已經是兩年前的一倍以上,我們民生消費物價成本是提高了不少,所以從我們早晨的一杯咖啡開始,再到午餐時間,一份泰式料理的便當,裡面有牛豬雞都可以選擇,不過這些成本的價格是仍在上漲當中,這對業者來說是一大考驗。」

圖/TVBS

泰式料理的精髓,在於醬汁香料調配,但這些都得從國外進口,價格也比以往還要高。更不用說生鮮食材、還有店務開支,業者擔心,物價上漲再不趨緩,恐怕又要調整售價。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林致兵:「紙類的東西根本是世界就是缺紙嘛,比較不可能會降價,所以我覺得就是要調回,原本的原物料售價,應該會滿難的,目前都是我們自行吸收啦,那我們就是想說就是看撐到什麼時候,撐到不行的時候,我們還是會做微調的部分。」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公布的數據,食品價格指數上升1.1%,包含植物油、乳製品、穀物肉類等等都在攀升,而影響國內未來物價走勢,央行盤點出三大因素,包含基本工資調升、國際糧食價格上升,以及預期供應鏈問題還會持續。上半年物價波動仍有風險存在。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基本上通貨膨脹是兩個因素啦,一個是這個成本的推升,那另外一個是需求的拉抬,國外的結構性因素啦,還有我們國內的這種廠商呢,他基本上承受成本壓力,他必須要做一些轉嫁,因此春節過後可能會有一波漲潮。」

圖/TVBS

 
有上漲也有下跌,專家分析,隨著塞港狀況慢慢舒緩,進口貨物價格也有機會趨於平穩,預估整體經濟物價在第二季,有機會跟著收斂。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結構性的問題,包括這個原物料價格的上揚,塞港這些問題,是需要時間來解決,但是不是無法解決啦。所以這部分大概就是說,慢慢的大概在第二季,快則第二季,慢則下半年,就可以有比較顯著的改善」

疫後景氣復甦腳步快,但通膨問題一日無解,對一般市井小民的消費壓力,就無法減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價#漲價#咖啡豆#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9

0.2053

0.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