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接觸者居隔期間陰轉陽漸增 陳時中:病毒量變化是關鍵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9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9 16:12
近日陰轉陽個案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日陰轉陽個案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內COVID-19疫情延燒,接觸者在居家隔離期間陰轉陽的狀況變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個案陰轉陽與否,和採檢時病毒量有關,對病毒量高個案才須特別警覺。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延燒,Omicron變異株是主要傳播病毒株,近期也有許多群聚案接觸者在居家隔離前採檢均陰性,卻在隔離期間陰轉陽確診。

 

有專家質疑,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僅約3天,照理來說,陰轉陽比例不該這麼高,是否可能在防疫旅館隔離期間才染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就算個案在居家隔離第14天才確診,也不代表他在當天才轉陽,這名個案可能早在5、6天前就陰轉陽,只不過因Ct值還太高,快篩檢驗不出來,加上現在匡列範圍廣,才會導致陰轉陽個案看似比較多。

陳時中說,陰轉陽的個案若Ct值高,代表已經發病一段時間,比較不用擔心;但若Ct值低、代表病毒量高,就會引來防疫單位關心,除了會比對這段期間防疫旅館是否有其他住客確診,另外也會比對病毒基因定序,先前就曾因此揪出桃園防疫旅館群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去年12月桃園出現防疫旅館群聚疫情至今,共累計8家旅館出現群聚感染,台北市5家最多,桃園市、新北市、高雄市各有1家,累計16人從境外移入改判本土,大多是因為接觸、通風、間隔等可能性,造成其他房旅客感染。

陳時中指出,曾出現過群聚疫情的防疫旅館,有些整棟清空、有些整層清空,但更重要的是及早發現問題並解決它。

另外,有專家建議指揮中心應根據入境國風險高低,分流旅客,到防疫旅館也分流、分棟入住,並每天採檢PCR,把旅館交叉感染可能性降到最低。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至今已做了許多分流,包括入境旅客一律和社會分流,機場落地採檢也做輕重症分流,但目前全球都屬於疫情第3級警戒,除非未來世界疫情有變化,才會再做調整。

對於是否將對入境旅客每天採檢PCR,陳時中說,每天採檢PCR不僅成本高,每天開門、關門也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目前已規劃落地後陸續採檢6次,暫無再擴大採檢的規劃。(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陳時中#疫情#陰轉陽#居家隔離#病毒量#Omicron#指揮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98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