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檢查腳毛!突變稀疏竟是「這病徵兆」 同時腳痛恐中風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1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1 16:36
腳毛突然變得越來越少,恐是疾病的徵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腳毛突然變得越來越少,恐是疾病的徵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A先生年輕時,經常為腳毛太長而煩惱,沒想到成為大叔後卻發現腳毛愈來愈少,後來因腳痛就醫,查出有週邊動脈狹窄,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提醒,如果原本腳毛很多,卻發現腳毛變稀疏,如果同時有走路走久腳會痛,要趕快治療,否則週邊血管阻塞可能「腳中風」!

腳底冰冷、疼痛跛行 要當心

 

週邊動脈狹窄初期的常見症狀,是腳麻、腳部皮膚冰冷,腳冰冰的常要暖腳,進一步惡化則會有溫度感覺異常,腳泡熱或冷水不會馬上感覺冷熱,得過數秒甚至幾分鐘才感覺出來。如果沒有改善,繼續惡化,則會有無法走久、腳痛跛行,再惡化下去則會持續腳疼痛,還會發現腳部受傷很難癒合,甚至會有潰瘍。黃國晉說,也因為下肢血液循環差,週邊的組織得不到營養,腳的皮膚無法供應血氧,腳毛會變得稀稀落落,甚至還會掉光。

若惡化下去,會持續腳疼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吸菸少運動 易週邊血管硬化狹窄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部主任洪惠風表示,雖然一樣都是血管硬化的問題,但是身體各部位的血管阻塞,發生主因不盡相同,像腦中風的主因多是血壓太高,所以主要要控制高血壓,而心肌梗塞主因則是血膽固醇問題引起血管阻塞,預防重點是控制血膽固醇,而週邊動脈硬化狹窄的主因多與吸菸有關,另外現代人喝太多含糖飲料,糖會使三酸甘油脂升高,沒有運動消耗掉則會形成血膽固醇,也會增加週邊血管硬化狹窄的風險。

所以如果一旦發現有週邊動脈硬化的問題,洪惠風建議一定要趕快戒菸、少喝含糖飲料、飲食清淡,血脂太高者必要時要服用降血脂藥物,血糖太高者則要控制血糖。雖然週邊動脈硬化狹窄後,想要讓已經硬化的血管「回春」有困難,但規律的運動還是有幫助。

走路訓練 可改善側枝血管症狀

即使週邊血管狹窄症狀已經惡化到發生走路疼痛、跛行的程度,洪惠風說,再痛還是要努力運動,運動重點是延長走路的時間,如果一般走3到5分鐘腳就會開始痛到不能走,那就努力走到5分鐘,之後休息到症狀緩解了,再繼續走,運動和休息的模式交替進行至少要35分鐘,每週做3到5次,慢慢以每次增加5分鐘行走時間的漸進式延長運動時間,直到最多可以達到50分鐘。

走路訓練可改善側枝血管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樣的運動訓練至少要持續12週,慢慢的會覺得可以走比較久才覺得腳痛,洪惠風說,運動訓練可以幫助已經硬化的下肢動脈增加側枝循環,動脈側枝血管和靜脈曲張的血管增生不一樣,靜脈曲張的血管增生會讓血液更積在下肢無法迴流,而動脈側肢循環則可以幫助血液流到腿、腳末梢,血流量增加,才能使下肢組織得到更多血氧供應,會愈來愈進步。

原文請見:腳毛變少竟是週邊動脈狹窄徵兆 醫師教趕快這樣做可搶救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腳毛#中風#腳痛#腳底冰冷#血管硬化#抽菸#週邊動脈狹窄#徵兆#運動#洪惠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808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