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除夕台語怎麼唸?」連阿嬤都不知 內行揭密正確叫法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1 10: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1 10:32
除夕是許多民眾返鄉與家人團圓吃飯的日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夕是許多民眾返鄉與家人團圓吃飯的日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春節假期迎接新年到來,其中除夕全家團圓吃年夜飯的日子。有鄉民就曾好奇發問,「除夕」的台語應該怎麼唸才正確?若照國語直翻也拼不出類似發音,意外引發網友熱議,還有人跑去詢問家中長輩,豈料對方也答不出,正解曝光後讓許多人驚呆。

一名網友曾在PTT發文詢問「除夕的台語要怎麼說?」他表示自己問了很多人,都沒有得到解答,目前只知道初一、初二與初三就是「切一」、「切二」和「切三」,但除夕似乎沒有對應的唸法,希望能有內行鄉民現身解惑。

 

貼文曝光後引起大批鄉民關注,紛紛回應「圍爐」、「29暝」、「禮高梅」、「李高莓=29暝」、「里高美=29夜的意思」、「剛問家人也說禮高梅」,但也有人持不同答案說「喜尼」、「我們南部人台語就是有分,洗尼是明確說法」、「洗尼(夕年)」,意外掀起一番論戰。

教育部辭典公布除夕唸法。(圖/翻攝自教育部閩南語辭典)

實際查詢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除夕的台語為「二九暝」,讀音念作「Jī-káu-mê」,也就是29日晚上的意思。此外,就有鄉民疑惑,12月最後一天應是30或31日,為何除夕會是「二九暝」。

 
有鄉民分析,一般人不會特別注意除夕是農曆幾號才會衍生出統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此,有網友在mobile01論壇解答,「一般人不會特別注意除夕是農曆幾號,所以統稱二九暝,有些河洛話地區會說三十暝,其他方言稱年三十、三十暝的說法也都有」,還有人推測原因,「原本正確的講法→ 必須翻日曆」,若除夕當天是29就稱二九暝,30就稱三十暝,因農曆太複雜,多數人都搞不清楚當年除夕是29還30,又懶得翻日曆求證,於是越來越多人隨口講二九暝,久而久之就變成除夕的代稱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除夕#台語#閩南語#二九暝#三十暝#農曆#春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959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