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你累了嗎?七成上班族不快樂原因是「這五項」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0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1 06:34

現在萬物都在漲,不過就是薪水沒有漲,面對通膨惡潮,而無感薪資漲幅,也讓許多的上班族身體心理都累壞了,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高達7成的人快樂指數平均僅45分,多數的上班族似乎都不快樂,而細究當中的原因也分成五大項,來看看你有沒有這種感覺。

圖/TVBS

 
上班族蘇筠家:「喂您好。」

手上工作還沒忙完,電話一通接著一通,今年36歲的蘇小姐,換工作已經3年時間,儘管忙但還算上手。

上班族蘇筠家:「兩個小孩一個是國小,然後一個是兩歲小朋友,那我們每個月支出大概就是安親班的費用,保母費跟房租,這三個加起來其實已經是五萬塊跑不掉,然後也不包含餐費啦,或者是說小朋友的零食支出,這些大概其實再多一點的話,可能六萬多都跑不到。」

 
只是大略加一加,每月基本開銷數字就很驚人,在現實大環境下,壓力不斷攀高,所有開銷都要精打細算,不只傷荷包心理負擔也很大。

圖/TVBS

上班族蘇筠家:「以前我就覺得說,我好像過得很快樂阿,然後現在每個月拿到薪水就是,要算說這筆錢要支出給小朋友的,這筆錢要給家用,(壓力)還滿大的,就會覺得天啊,我到底要什麼時候才可以開心生活。」

對生活的重擔與無奈,全寫在臉上,但有這樣心情的人,當然還不只她。

記者陳文越:「針對六、七、八年級上班族進行壓力調查,會發現到在自評快樂指數當中,有高達7成的人是不及格的,平均整體分數是只有45分,顯示多數上班族都不快樂。」

跨世代的痛點,在開銷支出上就能顯現,又以「生活費」最讓人勞心傷神,其次則是房貸、房租、外食費以及卡債,高達8成8受訪者並不滿意目前的薪水,其中以六年級生不滿意比重最高,實際與期待缺口高達1萬1897元,自評合理薪資4萬7379元的七年級,與現實領到的錢,也有9771元的差距,八年級生差距也有8244元。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總監陳尹柔:「根據主計總處的調查,2021年11月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和去(前)年的同期2020年比較起來的話,是下降了0.05%,那雖然說政府每年都有在調漲基本工資,目前已經調整到2萬5250元了,可是這基本工資調漲的速度,是比不上物價上揚的速度,所以對於上班族來說,還是會覺得口袋裡真的可以用的錢,感覺還是會覺得有點不夠花。」

圖/TVBS

 
薪水已經不高、加薪又難,升遷慢然後工時長,當然還有過重的工作量,而造成壓力的主因,來自於漲不停的物價,存不到錢的辛酸,加薪少速度又慢的無奈,還有找不到合適工作,及對於未來沒方向感的心聲,只是這樣的擔子,未來恐怕只會有增無減。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總監陳尹柔:「因為其實大部分如果你出社會一、兩年之後,你大概就已經跨過這2萬5千多元的門檻了,所以對於一般的上班族來說,調整基本工資是很無感的,所以很多人可能5年10年,工作了這麼久時間,還是沒有調整薪水這也是很常見的現象,所以調漲基本工資對普遍的上班族來說,其實是沒有太大影響的。」

前淡大產業經濟副教授莊孟翰:「薪水還沒有收到,你的物價已經上去了,那現在看起來物價或者是通膨來講,政府有點想控制,你看我們油跟電,可以啊你不漲啊,春節前不漲,所以這些問題只是短暫的,所以我們看物價雖然短暫,但通膨這是長期性,而且不是台灣而已,是從國際進來的。」

看不到物價與房價的車尾燈,什麼時候薪水也能衝一波不知道,與期待的越來越遠,種種壓力誰能知曉。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通膨#經濟#物價#薪水#工資#調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815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