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美國升息衝擊恐超過疫情?劉泰英:股市將影響劇烈


發佈時間:2021/12/31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1 06:53

自從新冠疫情爆發後,全球央行為了搶救經濟、瘋狂印鈔,導致熱錢流竄進原物料市場,讓物價上漲的隱憂一一浮現。為了抑制通膨,美國聯準會已經確定將在2022年升息,如果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升息的幅度可望稍緩,而台灣央行也將視時機跟進。不過美國升息能解決資金過剩,卻解決不了缺工、供應鏈瓶頸和晶片荒造成的通膨,專家預期,2022年美國通膨還會延燒,景氣復甦尚未擺脫隱憂。

圖/TVBS

 
短短幾秒鐘,小巧玲瓏的包子大功告成,裡頭不只包滿3種餡料,還有仿手工的黃金18褶,兼顧造型與口感,這家成立25年的食品加工機械廠,專門研發包餡自動化設備,賣到杜拜、澳洲、美國近80個國家,過去一年多來,縱使受疫情干擾,但2021年營收仍逆勢跳增3成,2022年展望持續看好。

百城機械總經理蔡承諺:「我們教配方怎麼樣製作啦,整個原物料我全部一條龍可以供應給你嘛,所以很多廠家他更願意去投入自動化設備,因為沒有人了嘛,人工短缺嘛,那又纏著疫情那當然他就要投資設備啦。」

科技傳產製造業出口強勁,帶動經濟表現持續攻高,中經院最新預測,2021年台灣GDP上看6.05%,中研院也上修估值來到6.04%,但中研院警告,廠商成本逐漸轉嫁,這兩年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勢必將高於通膨警戒。

 
自動化設備,規律產出墨西哥捲,每小時可製作3600條成品,大幅降低人力需求。歐美封城期間,這類冷凍食品買氣暴增,也讓MIT精密機械打進上百個海外市場。

圖/TVBS

安口食品機械總經理歐陽志成:「如果有異物的話,這邊會看到幾個黑色的點,然後它會有個紅色的框框自動把它做標註,就確定讓他們知道說,這邊有一些不正常的異物在這裡面,所以我們到後端就會有一些排除機構,自動把這些不好的東西直接給排掉。」

如果食品摻進雜質,像是玻璃、金屬、陶瓷,透過X光掃描及AI演算法,就能自動品管、替食安把關,這間成立近45年的公司,業績同樣逆勢翻揚,然而通膨還看不到盡頭,廠商壓力倍增。

安口食品機械總經理歐陽志成:「我們很多的一些控制元件,它也是有晶片的,所以在一些電子原物料上面,我們也會有一些缺料的一些的問題在,包含不鏽鋼啊等等之類的(成本)逐步上升,對我們來講其實影響也蠻大。」

接下來,經濟成長將與通膨共舞,就看美國聯準會和台灣央行何時縮債和升息,抑制通膨惡化,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警告,如果美國2022年第二、第三季再不緊縮資金,恐怕將出現惡性通膨,重創全球經濟。

圖/TVBS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所謂的惡性通膨就是物價持續地攀升,貨幣政策已經沒有辦法發生作用,那民眾對這個貨幣失去信心,導致這個匯率大幅的一個下滑貶值,那金融體系呢因此崩潰,那這種情況呢不太會可能發生在這個,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美國)啦。」

 
專家點出,美元貨幣供給和走勢牽動原物料價格,隨著2022年升息、美元走強,原物料上漲壓力可望減輕,加上國內有調控物價措施,惡性通膨應該還不至於。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你有比較嚴重的這個外匯存底不足的問題,或者你的經濟表現不佳,才比較有可能引起那個,比較嚴重的通貨膨脹,就是所謂的惡性通貨膨脹,每天它的那個幣值都不一樣,那如果是漲到像這樣的狀況,我想大概民國40幾年之後,在台灣是從來沒有發生過。」

聯準會升息在即,台灣央行亦步亦趨,避免美元強升、台幣貶值,加大輸入性通膨,讓物價壓力更一發不可收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經濟#央行#美元#台幣#貶值#通膨#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2072

0.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