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micron來勢洶洶 陳時中:不把「清零」當目標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0 1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0 13:56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TVBS)

去年5月COVID-19台灣爆發本土疫情風暴,震撼防疫體系,現在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強調,將會「以清零為手段,但不當作目標」。

2020年,台灣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資優生,全球有目共睹,但2021年防線失守,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華航機師與諾富特飯店先後發生群聚感染,都只是風暴前緣。

 

病毒無聲無息入侵社區蟄伏噬人,去年5月19日全國疫情警戒標準在10天內三級跳,升至最高的第3級警戒,確診與死亡人數暴增,每日新增確診數最多達數百例,關心疫情緊盯直播的民眾第一次聽到「校正回歸」這個名詞。

「這是非常沉痛的經驗」,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2週年的前幾天,承擔指揮官重任的陳時中接受中央社專訪,吐露對抗本土疫情的心聲。

陳時中回憶,去年初衛生福利部桃園群聚雖接近封院,但最終未造成嚴重社區傳播,與國外動輒上百人確診的院內感染相比,指揮中心自認對院內感染控制得宜,動員、轉送、匡列等模式還無破綻,華航諾富特群聚疫情也僅止於最小範圍。
 

然而,去年5月中旬的本土社區流行疫情嚴峻,病毒不只攻擊1家醫院,而是多點同時爆發。「沒經歷過真的不知道」,陳時中感嘆,當時才驚覺真正面對COVID-19疫情侵襲社區,跟之前完全不是同一回事。

校正回歸 沒經歷過真的不知道

陳時中說,本土疫情發生前,確診個案通通收治於醫院負壓隔離病房。5月疫情爆發後初期,國內繼續沿用過去的流程,不分輕重症全都送往醫院,救護車天天趕往住家、檢疫所載送患者,導致醫院很快就被擠爆。

當時社區疫情壓力極大,醫院本身就有潛在院內感染風險,緊急救護系統卻仍維持「就近送、盡快送」的原則,釀成醫院接連出現院內感染,必須立即清空部分區域、大規模採檢,醫療量能不足的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陳時中說,因應醫療量能不足,雖然立刻啟動分流措施,將輕症患者送集中檢疫所,但新制倉促出手,救護車還沒更新資訊,也不敢擅自替患者分流,仍將確診者全部送往醫院,鄰近醫院陸續額滿,跨區送醫又被質問為何捨近求遠。

原本半小時就能完成送醫的患者,只能隨救護車滿街跑,徘徊在各醫院間,在漫長的車程與等待中,僅能祈禱下一家醫院能有空床。

陳時中說,救護車無法及時應變看似小問題,但其實潛藏的風險龐大,愈來愈多確診患者只能在家空等,社區風險就愈大。
 

即使後續落實分流,將輕症送進集中檢疫所,但下一個問題接踵而來。陳時中說,當輕症患者病情變重時,床位額滿的北部醫院無法收治,仍有餘裕的中南部醫院不敢收,結果要耗費極大力氣去協調「北病南送」。

「過去1、2次成功不代表未來都會成功。」陳時中感嘆,過去總認為台灣醫療量能充足,歷經大規模疫情,深刻體悟一旦大量確診者湧現,醫療資源就是不夠。

防疫如人生 一次成功不代表永遠都能成功

現在遇到院內感染、社區感染的疫情發生,醫療體系迅速就戰備位置,啟動強化採檢、持續催打疫苗等種種阻絕病毒的措施,這是從去年慘痛的本土疫情經驗中學習到的功課。

陳時中形容「防疫如人生」,如果不斷複製成功經驗,卻很少檢討,終究有一天會失敗,「這也算是一種人生啟發」。
 

他說,從去年「驚濤駭浪」的疫情中學習到第一時間醫療救護應變計畫、集中檢疫所設置、輕重症分流等措施,他相信台灣再遇到疫情時,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陳時中說,事後回顧至今,防疫策略大多都正確,台灣在防疫過程中,最令他驕傲的是政府對公開疫情資訊的態度。即便是在疫情嚴峻時,因通報不及導致校正回歸的情況,但凡是與民眾有關的疫情,政府都在第一時間公布。

正因政府對疫情資訊透明,才能得到民眾信賴。陳時中說,這有助於建立全民抗疫的信心與氛圍,這是台灣很大特點,也是國內疫情相較國外穩定很多的關鍵之一。

如今面對Omicron變異株肆虐,被問及未來台灣會「追求清零」或「與病毒共存」。陳時中表示,與病毒共存是沒辦法時才做的事,「如果能消滅病毒,為什麼不要?」

陳時中說,中國以封城、封小區追求清零,勢必要考慮付出的代價,但現行若以疫調、隔離等手段就能清零,當然要做。

他說,未來會「以清零為手段,但不當作目標」,目標是避免防疫疲乏、兼顧防疫韌性,同時考慮國家經濟與民眾財產等情況,將防疫做到最好。(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陳時中#本土疫情#Omicron#清零#防疫#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740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