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B肝C肝、沒肝硬化、沒喝酒得肝癌 研究顯示「這些原因」致病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6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7 19:32

肝癌85%以上是跟B型、C型肝炎有關,但沒有病毒性肝炎(B肝、C肝),沒有喝酒,沒有肝硬化,也可能得肝癌!

圖/TVBS

 
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台灣肝癌網,從2005年開始,和五大醫學中心合作,收集大量肝臟腫瘤檢體,擁有豐富完整的研究資源,國際上少見;他們將411例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的肝癌患者,和840例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B肝、C肝)有關的肝癌患者,一起做比較,結果發現沒有B、C肝的肝癌病人,有三個代謝性疾病的風險因子,比例高於有B、C肝的肝癌患者,三個風險因子就是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

圖/TVBS

「脂肪肝造成的慢性肝病、肝細胞癌是一個全球趨勢」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生醫主管黃秀芬提出示警,她說這項研究也改變過去醫界認知,以往都認為脂肪肝只是增加你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但現在直接證實代謝性疾病和肝癌發生有關係,而肝癌很少的美國,也預估再過20年,肝癌患者會大量增加,就是因為脂肪肝造成的。

圖/TVBS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認為,因應脂肪肝的人越來越多,接下來台灣對於肝病的衛教範圍要擴大,原本是肝膽腸胃科醫師、家醫科,現在可以加進新陳代謝科、心臟科醫師。

圖/TVBS


2021年,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和北中南東12家醫療院所,3小時內同步幫民眾做腹部超音波篩檢,結果1,912人中,竟然有1,064人有脂肪肝,高達56%,顯現台灣有越來越多人有脂肪肝,過去很多人拿到健檢報告,上面寫著輕度、中度或重度脂肪肝,可能沒有太大的感覺,現在恐怕得改變認知,注意脂肪肝對健康的危害。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沉默國病守護心肝

#沉默國病守護心肝#美國#台灣#全球#中研院#感染#病毒#健康#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996

0.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