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大辭職潮」來了!美國上班族不想回去上班 台灣也是?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3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4 06:47

疫情影響下,全球都發生大離職潮的情況,尤其美國勞動局公布,到2021年10月為止,大約有3440萬人辭職,除了被迫離職外,也有因為遠距上班興起部分員工開始思考工作意義,而這種情況台灣也有發生嗎?專家分析,儘管疫情後兼職外送的人數有增加,有些微影響到一些科技公司的作業員、技術員的勞動力,但整體台灣的離職潮並不明顯。

圖/TVBS

 
連鎖火鍋店店長簡珩宇:「這個部分像杏鮑菇擺放,讓它立直一點。」

九月到職的新進員工,備餐、整理開店事務已經駕輕就熟,餐飲業在經過三級警戒寒冬後,開始復甦,吸引不少求職者改行投入餐飲業。

連鎖火鍋店員工張小姐:「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其實工作不太好找,那我就待業了大概一兩個月,所以我這種比較追求穩定的人來說,要找比較長期的工作就是比較穩定這樣子。」

 
在歷經疫情洗牌後,外送兼職興起,但仍然有不少人,還是要求一份穩定的職業。

連鎖火鍋店店長簡珩宇:「那8月初開放內用過後,門店所有門店正式內用營運的時候,又加上展店的狀態,所以人員上是會一直需要應聘的,那投履歷的人員數一樣是一樣是滿多的。」

圖/TVBS

記者劉俐均:「疫情之下全球都掀起了一波離職潮,不論是被迫離職或是工作型態的轉變,而這樣浪潮似乎還沒有停止,而我們台灣根據主計總處公布,2020年全台受僱員工,淨退出是2萬1000人次,這也是繼金融海嘯之後,離職人次是高於了就業人次的情況。」

台灣淨退出的情況,主要受到疫情影響,雇主聘僱人次比前一年少了0.1個百分點,但在美國,根據勞工統計局公布,辭職率最高的行業為休閒和餐旅業,辭職率高達5.7%,到2021年10月為止,大約3440萬人辭職,大量員工自願離職,又再加上遠距工作成了新型態,不想受限辦公室辦公的人越來越多,這波離職浪潮,台灣也會出現嗎?

科技公司創辦人王友光:「台灣這個因為地方小,然後又沒有受到太多病毒的這個,疫情這種巨大的影響,像美國這麼大的影響,我們公司五六十個人,都在恢復上班以後都有這樣建議說,我們是不是乾脆就在家工作好了。」

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受到COVID-19的影響,那全球的年輕人包含台灣的年輕人,都重新思考自己在工作上的意義,他們寧願選擇自由性的,選擇比較高的一些工作,比如說在台灣來講,我們看到台灣參加勞保的職業工會,在外送平台員上面的人數,就已經超過10萬人,也會影響到台灣高科技產業,在作業員跟技術員上面的,勞動力的供給。所以這看起來還是有受到一些影響。」

圖/TVBS

 
台灣遠距上班數位轉型沒有歐美國家落實,疫情結束,回到辦公室比例也慢慢回流,資訊、軟體、半導體職缺,職缺仍是居高不下,根據調查,2021年7月下旬後,職缺數開始連續四個月回升,其中反彈最強勁的就是住宿、餐飲服務業、接著是大眾傳播業,旅遊休閒業排名第三。

餐飲集團發言人李晨馨:「台灣目前相較於中國大陸也好,或者是相較於一些歐美地區,比較沒有出現所謂的大量離職潮,那其中有一個很大的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台灣的整個風俗民情,還是比較傾向在辦公室工作,我們目前正在展店,新店或是新品牌的一個開啟,所以在招募的部分,我們還是一樣持續在做開缺的動作。」

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我們如果說從離職上面,目前還沒看出來那個具體的數字,但是如果說從轉職的動能,比如說在104上面去開職缺,去更新職缺履歷,更新履歷的數量來看的話,看起來這是5年來是最高的。」

專家分析,台灣疫情影響時間短,加上國人大多追求工作穩定,離職人數相對少,反倒要注意,數位轉型是未來趨勢,部分工作將被取代、或是消失,企業與求職者都要思考,怎麼在新的職場型態中,與時俱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疫情#辭職#數位轉型#勞工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819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