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諷:「抱歉!是我拉低了平均」貧富差距再加劇 台半數受雇勞工月領不到4萬2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3 23:11

你的薪水多少呢?有達到全台受雇勞工的平均數嗎?主計總處公布2020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平均數為65萬元,大約是每月5萬4000元左右。但其實平均值,比較容易受到極端值影響,所以要讓多數人感到比較貼近自己理解的薪資數字,我們要看的應該是薪資的中位數,2020年的薪資中位數為50.1萬元,意即有半數、大約405萬的受僱者,年薪在50.1萬元以下,月薪不到4.2萬元。

圖/TVBS

 
一大早九點多,健身教練Ben就已經來到健身房開店,找空檔重訓鍛鍊體格,這也是他理想的工作狀態,因為上一份工作是鋼索工程師,天天坐在辦公室內,實在不習慣;另一方面,月薪僅三萬兩千元,也不盡理想。

健身教練Ben:「上個工作是做鋼索工程師,它主要的工作就是檢驗像我們台灣,各個像是吊橋有可能會...年久的時候要做個重新檢驗,(跳來這邊的狀況,薪水是不是比之前高),是有,是有比之前高的。」

記者王暐婷:「為了興趣,也是為了薪水,Ben在一年多前轉行為健身教練,目前每個月最高可以拿到四萬五,但再更資深一點的話,10萬元不是問題,但也並非所有人跟Ben一樣幸運,能夠轉行加薪成功,因為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在2020年的時候,八百多萬的上班族,有將近68%的人,沒有辦法拿到薪資平均數,這個數字創下新高。」

 
全台超過3分之2的人,相當於約550萬名勞工,所領的薪水沒有達到年薪65萬元,聽起來已經很誇張了,但想再探討薪資水平,得看「中位數」,因為「平均薪資」是加總後平均,容易受極端值拉升,薪資中位數則是變動率不會太大,2020年,勞工年薪中位數為50.1萬元,雖然創下統計以來新高,但也代表,全國仍有「半數」受僱者,大約405萬人年薪不到50.1萬元,每月領不到4.2萬元,尤其,中位數跟平均數差距達14.9萬,又創史上最高差距,這代表著半數勞工薪資成長追不上平均數,也代表高薪族群的薪資成長更快,薪資M型化,越來越明顯。

圖/TVBS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其實跟產業的M型化有關係,那特別是這兩年,第一個就是為什麼?因為高科技跟半導體都表現比較好,但是呢,服務業就表現比較差一點,大學生有90%到服務業來,但服務業真正高薪機會只有10%,這是樣本的統計,為什麼?台灣的服務業,其實我們佔了六成的就業人口,但是只有10%是高薪就業機會。」

產業薪資兩樣情,進一步觀察各行業情況,2020年,薪資最好的前幾名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中位數110.7萬元,金融及保險業96.9萬元,出版、影音製作,資通訊服務業71.5萬元,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也有超過60萬元。行業挑對薪水沒煩惱。25歲的賴森奎,台大機械所剛畢業,第一份工作汽車產業工程師就有每月五萬元。

汽車產業工程師賴森奎:「像我自己就有發展自己的副業,就是我在大學的時候,就有在當家教,然後目前家教收入,可能大概是10萬多,所以其實我的工作再配上副業,就會比人家的正職還要多。」

圖/TVBS

本業副業加起來,年紀輕輕已經年收百萬。其他同學進入工程師產業、半導體產業,也幾乎是7萬起跳。但若行業別為其他,薪資很難看。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住宿及餐飲業、其他服務業、不含公私立學校的教育業,年薪都未達40萬元。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其實結構的改革就是要改革服務業,第一個是包括改革服務業,因為我們服務業比較,管制比較多,如果可以鬆綁產業化,把很多的資金導入到生產性的服務業,像我們的長照。服務業的升級轉型,台灣的年輕人跟一般的上班族才會有機會。」

 
學者建議,技職體系應該增強;服務業產業化,升級轉型!拉高中低薪族群平均薪資,否則在通膨世代,就怕富者越富,窮者更窮,貧富差距持續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半導體#薪水#平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823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