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生少不了沾醬? 營養師警告「4類人小心」:恐成負擔

編輯 羅以容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30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30 23:43
人生少不了沾醬?(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人生少不了沾醬?(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民眾吃東西喜歡沾醬,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師蔡秀梅表示,高齡長輩、洗腎患者、糖尿病人、肥胖者要特別注意沾醬可能導致腎臟及血管的負擔,若無法完全拒絕醬料的誘惑,可自製「4低沾醬」,豐富味覺、增加食慾的同時,又不會因過鹹、過甜而傷身。

許多人吃火鍋會搭配沾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蔡秀梅指出,民眾可利用現有食譜中的調味醬,再加一些小技巧,將普通的沾醬優化,變身成為低油、低鹽、低糖、低熱量的「4低美味醬料」,也更好的控制血糖。


 
人生少不了沾醬?(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5關鍵製作4低沾醬

 

1.多利用食物本身特有的味道,例如芒果、蕃茄、南瓜。

2.優先選擇不含有油脂的醬料。

3.以代糖取代部分高熱量的砂糖。

4.加高湯或水稀釋。醬越稀、熱量越低,將稠醬變糊、濃醬變淡,沾拌食物就不會沾過多的熱量與鹽份。

5.加低脂優格或水果,利用優格熱量低、體積大的特點,加上少量水果,可調製低熱量的水果風味沙拉醬。

 

三款4低沾醬這樣做

 

蔡秀梅特別分享,3種簡單方便的4低沾醬,1湯匙的熱量都不超過11大卡,可用燙青菜調味、海鮮或肉類沾醬,若使用為沾醬需再依個人口味增加水量進行稀釋。

 

1.最對味的海鮮五味醬

材料:蕃茄醬3湯匙、醬油膏2湯匙、代糖1/2茶匙、烏醋 1湯匙、油1/4茶匙、蔥末1/2茶匙,薑末1/2茶匙、蒜末1/2茶匙、開水4湯匙。

做法:將所有材料置於小碗中拌勻即可。

參考營養成分:1湯匙15克的熱量10大卡、蛋白質0.3公克、脂肪2.7公克、納181毫克。

 

2.酸甜清爽的芒果沙拉醬

材料:原味優格1/4杯、芒果1/4個。

做法:洗淨芒果後取出果肉,打成泥狀置於小碗中,加入優格拌勻。

參考營養成分:1湯匙15克的熱量9大卡、蛋白質0.3公克、醣類4.7公克、脂肪0.9公克、納7.5毫克。

 

3.法式酸醋沙拉醬

材料:沙拉油1/2茶匙、白醋2.5茶匙、辣椒粉1/4茶匙、代糖1/2茶匙、芥末醬1/4茶匙、開水1湯匙、蒜仁1個。

做法:拍碎蒜仁,再與所有材料一併置於小碗中拌勻。

參考營養成分:1湯匙15克的熱量11大卡、蛋白質0.9公克、醣類1.9公克、脂肪1.1公克、納13.4毫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原文請見:吃什麼都想要沾醬?營養師授「4低沾醬」健康少負擔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醬料#沾醬#糖尿病#腎臟#洗腎#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1646

0.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