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睡醒易落枕!醫曝「起床動作別太快」 3招緩痛必學

編輯 曾金月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8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8 16:05
一到冬天,就有不少民眾會有落枕的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到冬天,就有不少民眾會有落枕的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近天氣變冷了,很多人一早起床時慘叫一聲「啊,好痛!」落枕了。王小姐一早起床便上演這一幕,頭歪向一邊時脖子僵硬疼痛、無法轉動,十分難受。復健科醫師提醒,天冷時記得頸部保暖要做好,清晨起床時動作不要太快,落枕時可做6個方向頸椎關節伸展,緩解不舒服。
 

常見落枕發生的原因


長安醫院復健科詹益承醫師表示,天氣開始變冷,因落枕而前來復健科求診的病患明顯增加。落枕常發生在剛起床的時候,肌肉與關節還沒活動開的狀態下忽然出力,就容易導致落枕。

 

落枕常見發生原因,包括長時間同一個姿勢或是天氣寒冷時容易導致肌肉緊繃、使肌肉痙攣;另外,也可能是不良姿勢使得頸椎裡小面關節錯位,而造成疼痛僵硬。

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或姿勢不良都有可能導致落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件事可緩解落枕脖子痛

詹益承說,落枕時,可先溫敷放鬆肌肉,再輕微按揉肌肉拉傷的疼痛點,並做6個方向的頸椎關節伸展,伸展時以手壓頭可以伸展更多,依序為低頭、抬頭、左轉、右轉、左側彎、右側彎。每個方向的伸展在「彎到不痛或輕微疼痛」的角度時,停留10秒,接著再做其他方向伸展。

詹益承提醒,一般落枕約在一周內逐漸緩解,若持續疼痛僵硬,建議不要去傳統國術館喬,因為有一些風險性,最好去專業復健科或骨科就診。通常治療方式會給予消炎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再搭配物理治療如電熱療、超音波等。

 
 

必要時注射低濃度葡萄糖


嚴重者則採用物理徒手治療放鬆筋膜與小面關節復位,並做活化頸部肌肉的運動;若疼痛仍然無法緩解,可以考慮局部注射治療,一般會以低濃度葡萄糖注射在需要放鬆的肌肉筋膜上,可減緩神經發炎、放鬆肌肉。

醫師呼籲民眾天冷時務必做好頸部保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頸部保暖

詹益承指出,預防落枕,天冷時請保暖頸部,若因工作需求而長時間盯著螢幕或故定同一姿勢者,盡量至少每30分鐘做一次6個方向的頸椎伸展運動,清晨起床時也可以放慢動作做伸展,可以大幅減少落枕的機會。

◎ 資料來源/長安醫院

原文請見:真是夭壽痛!天冷易落枕 快跟醫師學「這招」有效緩解脖子痛,也能預防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冷#落枕#脖子痛#肌肉#緊繃#保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1

0.1286

0.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