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起床秒落枕!醫授「簡單自救法」 有這狀況快就醫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4 1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11:19
醫師提醒,面對落枕,平時預防最重要。(圖/長安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面對落枕,平時預防最重要。(圖/長安醫院提供)

東北季風來襲,全台天氣冷颼颼!才剛過小雪節氣,民眾已經搬出冬衣、厚棉被抵禦寒冬。除了常見心、腦血管疾病盛行,氣溫驟降就連復健科「落枕」患者也明顯增加。醫師指出,碰到落枕可自行溫敷及伸展,但若疼痛持續超過「這個時間點」,一定要立即就醫。

長安醫院復健科醫師詹益承分享,近來氣溫下降,一名王姓女子早上起床時竟突然落枕,趕緊就診,她向醫師表示,自己頭歪向一邊時脖子感覺僵硬疼痛,無法轉動十分痛苦。詹益承說明,落枕常發生在剛起床時,肌肉與關節還沒活動開的狀態忽然出力就容易導致落枕。

 

更多新聞:冷爆!營養師激推最強8大暖身食物 讓你內建「發熱衣」

詹益承坦言,天氣開始變冷,因落枕前來復健科求診的病患明顯增加。不過,常見落枕引發原因包括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或是天冷容易導致肌肉緊繃、肌肉痙攣;但也可能是不良姿勢,使得頸椎裡的小面關節錯位造成疼痛僵硬。

天氣變冷,復健科落枕病患明顯增加。(非當事人,示意圖/TVBS)

 
詹益承指出常見緩解方式,患者可在家先溫敷放鬆肌肉,或是輕微按揉肌肉拉傷的疼痛點,並做低頭、抬頭、左轉、右轉、左側彎和右側彎,6個方向的頸椎關節伸展,彎到不痛或輕微疼痛的角度後維持10秒,接著再做其他方向伸展。

更多新聞:好鍋成毒!台灣人煮菜「這習慣」太危險 專家:恐致癌

詹益承提醒,一般落枕約在1週內會逐漸緩解,若持續疼痛僵硬建議至復健科或骨科就診。治療方式通常會給予消炎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再搭配物理治療,嚴重則採物理徒手治療,放鬆筋膜與小面關節復位,並做活化頸部肌肉運動。若疼痛無法緩解,可考慮局部注射治療。

醫師提醒,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者要記得伸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詹益承呼籲,面對落枕,平時預防最重要。他提醒,天冷時請保暖頸部,若因工作需求而長時間盯著螢幕,或固定同一姿勢者盡量「至少每30分鐘做1次」6個方向的頸椎伸展運動。此外,民眾清晨起床也可以放慢動作伸展,如此一來便能大幅減少落枕機會。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詹益承#落枕#醫院#天氣#保暖#降溫#醫師#復健#伸展#疼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784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