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三劑應補mRNA疫苗」 醫曝混打高保護力選這廠牌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3 10: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3 10:19
國內已開放混打。(圖/TVBS)
國內已開放混打。(圖/TVBS)

國內目前已經開放第二劑疫苗全年齡混打,接下來將討論第三劑的方向,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往「同廠牌」考慮,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第三劑當然要打mRNA疫苗,包括BNT及莫德納,若前兩劑是AZ,那麼第三劑更應補打mRNA;至於年輕人擔心心肌炎副作用就選BNT,追求保護力就選莫德納。

不同疫苗廠牌的疫苗效力與時間關係。(圖/翻攝自英國政府官網)

 
更多新聞:最強疫苗組合曝!醫籲「2劑AZ戰士」別怕:第3劑快了

沈政男在臉書發文,英國官方每週統計疫苗保護力,發現AZ在20週後降到五成不到,重症預防方面也從最初的九成多下降到八成以下,而這是連先前針對alpha的保護力一起統計,如果單純統計delta「數據更難看」;反觀mRNA疫苗,尤其是莫德納依然高高在上,而莫德納混打已知不會比兩劑莫德納的保護力差。

至於國內接下來將規劃第三劑,沈政男表示,英國官方講得很清楚「不是打BNT就是莫德納」,除非沒有mRNA疫苗,因此第三劑如果要打,當然是打mRNA疫苗,如果前兩劑是mRNA理所當然繼續同廠牌,但若前面是AZ,那麼更應補打一劑mRNA疫苗,至於已經混打的人,第三劑就打第二劑同劑型,比如第二劑混打莫德納,就再打一劑莫德納,依此類推。

 
沈政男表示第三劑一定要打mRNA疫苗。(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更多新聞:高端4劑嗆「不然要怎樣」掀怒火 陳時中認錯:講得不好

沈政男強調,打疫苗不只預防重症,更要預防傳染給別人,因此不只要顧到重症預防,也要注意整體保護力,且打完疫苗仍要防疫,否則可能產生突破性感染,並傳染給沒打疫苗的人,「尤其是只打AZ的人」;另外有20幾歲的年輕人苦惱該混打莫德納還是BNT,沈政男分析「如果擔心心肌炎副作用,就選BNT,而如果追求保護力,就選莫德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混打#AZ#BNT#mRNA#莫德納#第三劑#保護力#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00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