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胸痛到後背!每年6百人「主動脈剝離」 醫曝預防之道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0 0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0 09:52
主動脈剝離會感受到劇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主動脈剝離會感受到劇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主動脈剝離是罕見且致死率極高的心血管急症,在台灣每年有600多人發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穎灝指出,主動脈剝離有7成患者有高血壓,最典型症狀是胸口突然出現撕裂般劇痛,如想預防就得控制好三高、慢性病,同時養成運動習慣。

 

國內1年有600人發生主動脈剝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婦打莫德納「主動脈剝離」險死 兒控:不良反應沒人理

根據研究,主動脈剝離發生率每年每10萬人約有3人,李穎灝解釋,出現主動脈剝離時,血管裂開會產生像刀割、肌肉撕裂般的劇痛,且可能延伸至後背,隨著血液輸送受阻,其他器官都可能有症狀,甚至出現一輩子都沒有過的劇痛感。
 
李指出,主動脈是身體最大動脈,心臟打出血液後,透過主動脈將血液輸送全身各處,而主動脈有三層結構,當血管壁經長年血流沖刷及慢性病摧殘後,內層可能形成裂縫,血液流入內層與中層之間,形成「假腔」,擠壓到正常的血流途徑,導致血液供應受阻。

 
醫師指出,要預防主動脈剝離,平時就要控制好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男吃完薑母鴨「心臟血管撕裂」倒地 搶救十小時救不回
 
主動脈剝離依發病位置,分為A、B型,剝離位置影響到升主動脈屬於A型,未影響升主動脈則為B型,A型容易產心臟相關併發症,死亡率較B型高,若未緊急手術,發病48小時內致死率高達50%。
 
李穎灝說,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是各種導致血管脆弱的疾病,包含三高控制不佳以及有抽菸習慣等;另外,如有馬凡氏症候群等遺傳性結締組織疾病,或是藥物濫用也可能影響血管健康。
 
養成運動習慣,也能維持血管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表示,預防之道就是要遠離危險因子,保持血管健康,主動脈剝離病人約7成有高血壓,平時需控制好三高及慢性病,若有遺傳性疾病,更要提高警覺;同時平日養成運動習慣,生活規律。李也建議,主動脈剝離的高風險族群,如出現突發性胸口劇痛,應盡速至急診就醫,以避免延誤。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主動脈剝離#心血管#高血壓#慢性病#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0954

0.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