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組科系不受重視? 內行人揭殘酷真相:不只台灣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0 05:40
求學道路上不少人會為了科系的選擇而苦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求學道路上不少人會為了科系的選擇而苦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求學階段,不少人會因為要選擇理組或是文組而苦惱許久,除了要考慮未來的求學道路之外,也要評估自己的就業方向。就有網友好奇詢問「為何台灣文組不被重視?」貼文曝光後,也吸引不少內行人回應,並點出1大關鍵。

原PO詢問文組科系是否較不被重視。(圖/翻攝自PTT)

 
原PO在PTT發文指出,在台灣文組的薪資普遍較低,儘管是頂大的文組科系,薪水仍慘輸其他學校的理組科系。不過他則認為其他國家的科系的差異也沒有台灣來得明顯「在美國日本也沒那麼誇張,美日文組理組平均薪資差不多,在台灣就差很多,只有台灣不重視文組嗎?有沒有卦?」

更多新聞:這科系讀碩士划算嗎? 過來人認了:有念進職場差很多

貼文曝光後,有不少內行人點出關鍵為「經濟、產業結構」的影響,紛紛指出台灣的強項即是代工、機械和科技產業,而對比於現在的經濟層面,薪水則自然較理組科系的人還低「經濟層面產值較低,自然薪水不高吧」、「台灣理組能接來自世界各地的訂單,台灣文組能嗎」、「重點就是文組的東西不值得花四年繳學費去唸,讀理工的就算四年沒碰任何文科,未來的四十年更有機會,有多餘的錢去考慮投入在文科相關的產業」、「產業結構啊,台灣最強就代工、機械、科技產業。」

 
科系選擇有可能會影響自己未來的就業方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也有人點出其實並非只有台灣才出現如此現象,有些國家也逐漸減併許多文學系所「你確定美國文組不慘?」、「美國文理組薪資差距不大?」、「日本不知道,但美國也是理組狂虐文組喔」、「薪資不確定,但日本大學前陣子減併了很多文學系所,所以應該不是台灣而已。」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系#求學#理組#文組#職業#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1021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