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網路投票/9成網友認為物價上漲嚴重 這類漲最多


發佈時間:2021/11/15 18: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5 19:02
近期物價上漲,網友們很有感。(示意圖/TVBS)
近期物價上漲,網友們很有感。(示意圖/TVBS)

高達94%網友認為近期物價上漲嚴重,僅4%認為不嚴重


今年5月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影響國內產業發展,而在後疫情時代,政府發放五倍券刺激消費,期望振興國內經濟活動,但也有人認為近期國際物價上漲,連帶影響國內物價,五倍券可購買東西變少,刺激經濟力道可能受到影響。《TVBS新聞網》舉辦網路投票,了解民眾對物價上漲情形看法與振興五倍券的使用情況,投票結果顯示,有高達94%網友認為近期物價上漲情形嚴重(69%非常嚴重、25%還算嚴重),僅4%網友認為不嚴重,2%民眾沒有表示意見。

 
物價上漲,可能影響家庭每月消費支出金額。(示意圖/TVBS)

近期嚴重漲價項目:72%網友表示是生鮮蔬果肉類,65%餐飲消費,49%汽柴油


多數網友表示物價上漲情形嚴重,而進一步詢問網友覺得近期是哪些東西在漲價,調查結果發現,在可複選的情況下,高達72%網友表示生鮮蔬果肉類漲價嚴重,第2是餐飲消費,有65%,前2個漲價較嚴重項目,都與民生飲食息息相關,還有49%表示是汽柴油,有14%是居家/廚房用品、9%休閒娛樂消費,其他像是3C電子產品(7%)、家電產品(6%)、觀光旅遊住宿(6%)等項目,也都有網友覺得漲價情形嚴重。
 

因近期物價上漲,平均每月家庭支出約增加3509元


因應物價上漲,可能影響家庭每月消費支出金額,調查結果發現,有37%網友表示因為近期物價上漲,每個月增加3千至5千元的支出,也有36%網友表示增加1千至3千元,有10%網友增加5千至1萬元,只有5%是月增1千元以下,6%沒有感覺家庭支出增加。整體來說,因為近期物價上漲,多數家庭支出金額增加1千至5千元不等,平均每月家庭支出增加約3509元。
 

若能重選五倍券:領數位券網友,有67%會改選紙本,只有30%仍選數位


政府發行振興五倍券,除了印製紙本券,也加碼好食券鼓勵民眾多綁定數位券,詢問網友若有機會可以重新選擇使用五倍券的方式,有高達88%選擇紙本券,僅10%會綁定數位券。交叉分析顯示,若能重選五倍券使用方式,實際上領取紙本券網友,有94%仍會選擇紙本券;而目前綁定數位券的網友,有多達67%會改選紙本券,只有30%仍會選擇數位券。
 

多達65%網友表示已使用五倍券。(示意圖/TVBS)

五倍券用途:57%網友購買生鮮蔬菜肉類,53%餐飲消費,35%居家/廚房用品,16%家電產品


而在五倍券使用程度上,有多達65%網友表示已使用五倍券,有30%則尚未使用,5%交給家人並不清楚使用狀況。而已使用五倍券的網友,有57%表示五倍券主要用來購買生鮮蔬果肉類,也有53%是用在餐飲消費上,還有35%花費在居家/廚房用品,16%採購家電產品,1成左右購買服飾(9%)或用來休閒娛樂消費(8%)。
 

40%網友改變計畫,將五倍券用在日常開銷,僅8%用來吃大餐、買東西


政府發行振興五倍券,刺激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活動,但因為近期物價有上漲情況,是否影響民眾使用五倍券的方式,以及影響刺激經濟效果?調查發現,有40%網友表示因物價上漲,改變五倍券使用計畫,用來補貼日常開銷,有50%沒有改變計畫,原本就打算用在日常開銷,僅8%按原計畫吃大餐或買東西。4成網友表示有將五倍券轉為日常生活的替代性消費,使得高達9成的網友將五倍券用在日常開銷花費,僅不到1成用來吃大餐、買東西,可能對於振興經濟的效果造成影響。

本次網路投票是於110年11月10日至14日,於《TVBS新聞網》所進行,由民眾自填問卷。網路投票與一般透過抽樣的市話或手機電訪,所進行的民調方法並不相同,投票結果並不能夠直接推論全台灣民眾意見。不可重複投票,最後共成功回收866份有效問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價#漲價#五倍券#消費#餐飲#紙本#經濟#油價#上漲#數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813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