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中要看!9成肺阻塞為吸菸惹禍 國健署:想戒就會幫忙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2 11: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2 13:13
衛福部長陳時中嗨唱影片在網路瘋傳。(圖/翻攝自楊植斗臉書)
衛福部長陳時中嗨唱影片在網路瘋傳。(圖/翻攝自楊植斗臉書)

國內每年近5000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研究更指出有約9成COPD患者是因吸菸引起,且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仍有4成還在吸菸,國健署今(12)日響應2021世界COPD日舉辦記者會,國健署長吳昭軍強調,戒菸才能保肺護健康,但昨(11)日衛福部長陳時中才遭爆疑似室內違規抽菸,他更坦言抽菸是壞習慣,自己也戒不掉,被問及是否介入協助陳時中戒菸?吳昭軍表示他願意的話就會,戒菸就是這樣,得看他要不要戒菸,至於是否邀請陳時中擔任戒菸大使?吳說:「要問他的意見,戒菸單位也不一定要邀請他。」

更多新聞:國健署有看影片!阿中傳違規室內吸菸 憑這點無法開罰

 

陳時中自稱煙癮難戒。(圖/TVBS)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會出現「咳、痰、喘」症狀;而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發布全球十大死因第3名,每年奪走約300萬人生命,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則為國內去年十大死因第8名,每年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其中因COPD死亡將近5000人,另研究顯示,約9成COPD患者是因「吸菸」引起。

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小組召集人古世基分享,曾有一名菸齡超過20年的66歲病患,退休前為了應酬每天抽2包菸,退休後開始出現「咳、痰、喘」症狀,症狀持續近一個月,如遇到天氣變化時感覺呼吸更急促、難以運動,日常生活都受到影響,經檢查才被診斷為COPD合併過敏體質,在醫師鼓勵之下戒菸,積極配合藥物治療,持續做肺復原運動,才讓肺功能獲得改善。

 
登階測試可自我評測是否有慢性肺阻塞風險。(圖/國健署提供)

更多新聞:傳陳時中室內哈菸!民眾來電問爆 董氏:違規就該罰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表示,生活中常見的菸害、空汙、粉塵等皆是COPD危險因子,民眾可透過「一分鐘登階」評估COPD風險進行自我檢視肺部健康,1分鐘登階30至50階屬中風險,須持續注意肺部健康;1分鐘登階未達30階屬高風險,建議儘早至醫療院所檢查。

國健署呼籲及早戒菸,才是遠離CPOD的第一步。(圖/TVBS)

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呼吸道疾病委員會副院長林慶雄指出,肺部功能一旦損傷幾乎無法逆轉,提醒只要有出現咳痰喘症狀持續三週以上,並常暴露於危險因子族群,應儘早至醫療院所安排進一步檢查,及早發現與治療。

國健署也呼籲,戒菸是遠離COPD的第一步,政府也推動戒菸服務,全國有約35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提供戒菸服務。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抽菸#國健署#陳時中#戒菸#慢性肺阻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1220

0.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