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疫苗後發燒! 中醫:可依體質喝蓮藕茶、桂枝湯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江俊彥 蔡松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30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30 22:06

最近大家都在打疫苗,剛好正值秋冬交替之際,早晚偏涼,白天又熱得像夏天,中醫師說,忽熱忽冷,加上中醫認為秋天乾燥,傷肺經,在這個季節很適合吃一些黏黏滑滑的蔬菜像是秋葵、山藥或蓮藕,甚至坊間賣蓮藕茶業者最近生意大好,因為有很多人打完疫苗,專程來買蓮藕湯,退熱降火。

圖/TVBS

 
國人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目前第一劑覆蓋率邁向七成,不過從中醫觀點來看,打疫苗類似外來邪氣,有可能出現類似感冒症狀的副作用。

中醫師徐維偵:「發燒也不用太緊張,我(喝的)藥材是像金銀花、連翹、板藍根、藿香,因為很多人打完疫苗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或腸胃道的症狀,那這些藥材就都包了。」

高雄的中醫師徐維偵:「打疫苗前就先依自己的體質,調配中藥材服用。」

 
不過中醫師說,民眾也可以靠食材來降低身體的燥熱感。

蓮藕湯業者:「水開了還要煮兩個小時。」

圖/TVBS

老闆煮蓮藕茶,得先洗淨7到8次,再熬煮兩三小時,最近幾個月,業績突然增加。

蓮藕湯業者:「(客人)都說去打疫苗,來喝蓮藕茶就比較不會發燒,或說症狀比較少 。」

也有人會服用中藥,桂枝湯。

中藥行老闆邱世文:「功效大部分在傷寒論就是感冒在用的,外感風邪在用的。」

溫通血脈、養心氣、促進血液循環,降低疫苗副作用產生的不舒服感覺,不過中醫師也強調,要服用這帖藥,最好還是經過中醫師,先評估體質狀況。
 

圖/TVBS

中醫師許珮甄:「這個是滿經典的藥方,主要是讓我們調和營養,不過還是回到原本就是,如果自己是什麼樣的體質才適合什麼藥,因為顧及到還是稍微比較溫補一點。」

現在時序進入秋冬,早晚偏涼白天熱,還不到進補季節,不適合羊肉爐、薑母鴨這種進補,尤其秋天乾燥,中醫認為秋燥傷肺經,有些黏黏滑滑的蔬菜也能進補。

中醫師徐維偵:「天氣比較燥 所以我們需要養陰,蓮藕、銀耳、白木耳、黑木耳、海帶、山藥黏黏滑滑的,秋葵這種比較滋陰的都可以多吃,但是如果消化不好的人可能會脹氣或拉肚子。」

中醫師說,打疫苗前後,老話一句,不要過於勞累或者有太大壓力,平常心多喝水,以免影響免疫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中醫#疫苗#秋冬交替#蓮藕湯#發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9

0.0839

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