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培哲大師/變異株會與人共生 要擔心的是「逃脫株」

編輯 張之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6 1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8 11:10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已近2年,雖然世界各國已陸續開始施打疫苗,但病毒卻不斷變異,像是目前已成為全球主流病毒株的「Delta變種病毒」,近日更出現傳染力比Delta更強的「AY.4.2變異株」,再度引起各界憂心。對此,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病毒的變異應該會越來越慢,真的要小心的是「突變」,而且是那種可以逃脫疫苗防護的「逃脫株」。
 

陳培哲認為要小心病毒突變。(圖/TVBS)

 
陳培哲接受《TVBS大師講堂》專訪時表示,一個病毒感染在一個人身上,一天能產生的病毒量就等同於地球上所有人類的數量,高達6、70億,所以病毒在人體內並不是一個單一的病毒,而是一個複雜的族群,所以今天染疫的人傳染給第二個人時,這個族群中只有一部分會傳染過去,就是那些傳染力比較好的,所謂經過變異的。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培哲指出,這也是一種生物演化,所以這個病毒在感染的過程裡面,就不斷地演化,那演化的結果就會出現變異株,這些變異株的特點就是傳染力愈來愈好,因為它一定要傳得出去,所以你會看到的就是病毒的感染力愈來愈好;但有一個問題,病毒自己不能夠複製,它要依賴宿主,所以對於病毒來講,它如果要讓自己能夠存活,最好的方法就是跟宿主共生,而不是跟他玉石俱焚。
 
陳培哲接受《TVBS大師講堂》專訪。(圖/TVBS)

 
陳培哲分析,所以病毒通常都是傳染性愈來愈好,可是致病率愈來愈低,這樣它才能夠發揚光大,這個叫做共生的狀態,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病毒還是會改變的,但它演化的速度會愈來愈慢,因為我們現在被感染的人已經很多了,它能夠再傳播的空間已經愈來愈少, 所以現在的疫苗對於這些變異株在預防重症上還是有效的,即使它再變異,可能還是有效的。
 
不過陳培哲也提醒,現在最擔心的其實是「疫苗逃脫株」,也就是在已經打過疫苗的人裡面出現了新的「突變株」,而這個突變株是疫苗不能阻止也不能防止的。他強調,變異跟突變是不一樣的,突變是可以針對疫苗逃脫,就是逃脫疫苗的控制力跟保護力,這一種是我們比較擔心,也需要密切注意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師講堂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變異株#突變#陳培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829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