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疫苗全民開打!醫曝6症狀速就醫 2招緩解不適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5 11: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5 11:05
指揮中心近期宣布第12輪疫苗開放施打。(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指揮中心近期宣布第12輪疫苗開放施打。(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疫苗全民打起來!指揮中心已宣布第12輪疫苗開放4種疫苗預防接種,有人開心終於可打疫苗,也有人擔心接種後面對可能的不適,或不知緩解。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整理出疫苗接種後相關的因應對策,例如多喝水可幫助降溫,但有6症狀持續發生且愈來愈嚴重時,快點就醫是必要的。
 

持續出現痠痛、畏寒等6種症狀快就醫


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中指出,疫苗接種後常見的症狀,大多為接種部位出現紅腫疼痛,又因體內免疫細胞對疫苗產生免疫反應,可能會產生發燒、疲倦、頭痛、肌肉關節痠痛、畏寒、噁心等症狀,這些症狀大多在幾天內會消失。如果持續發生,且越見嚴重,快點就醫是必要的!

 

醫師表示,有發燒再吃退燒藥就好。(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發燒才吃退燒藥


面對打疫苗後發燒的情況,可以適度利用退燒藥來減緩不適,但許書華認為,不必要在打疫苗前預防性使用退燒藥,真的有發燒再吃就好。

醫師指出,打完疫苗後要多喝,避免脫水。(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水有助降溫、防脫水


此外多喝水幫助身體降溫、也能預防脫水發生。亦可選擇低滲透壓的電解質水,含鈉、鉀、鋅,可快速補充水分及身體流失的電解質。並注意飲食清淡,多休息不熬夜。

 
 

常規藥物不需停藥


有些平時常規吃的藥物,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並不需要因為打疫苗刻意停藥,許書華說停藥反而造成血壓血糖控制不當,而引發其他不舒服,因此相關藥物使用若有疑慮請詢問醫師。
 

留意重大不良反應的發生


至於對於重大不良反應的可能症狀需有所警覺。例如打AZ疫苗的血栓反應多發生在施打後4天至一個月,若有呼吸急促、下肢腫脹、胸痛、持續腹痛、注射部位以外皮膚出現出血點的情形請就醫。

mRNA疫苗(如莫德納、BNT)的心肌炎多在施打第二劑一周後到 28 天內發生,若有施打後胸痛、呼吸急促、心悸的問題也要及時就醫。

◎ 資料來源/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原文請見:史上最慘重火災事件,高雄城中城大樓死傷慘重 求生專家說火災「這動作」最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不良反應#副作用#發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803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