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人類壽命可活到130歲?長壽祕訣是這個!醫師點出關鍵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8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9 07:00

人要活得健康長壽,別以為只要運動就好,其實每天保持心情愉快很重要,事實上人類壽命極限這個話題不少人都討論過,根據最新研究指出,人可以活到至少130歲,雖然這個機率微乎其微,不過為什麼日本是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關鍵在於日本人的飲食習慣清淡均衡,可降低罹患癌症和心臟病的風險。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長壽的祕訣,醫師認為心情的好壞非常重要,因為老年人接近死亡年齡比較近,鼓勵老年人在退休以後,能夠找尋自己的興趣,發掘目標。」

臺北榮總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教授周元華:「重點是我們看到很多人,當他退休之後,他沒有了目標,心情不好,其實老化的特別快,甚至於有可能會提早死亡,所以呢在我們這個一般的醫療界來講,我們當然是希望每個老人在退休之後,能夠發尋自己另外一個目標,往往會讓你心情比較好,希望你們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目標,過著健康愉快的生活。」

醫藥記者蔣志偉:「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一個我們所謂的內臟健康力的這個概念,因為高齡其實整體要獲得健康、獨立自主,然後生活有品質,影響的因素很多。」

 
圖/TVBS

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有些75歲可是看起來其實只有50幾歲,但是你從他談吐就會知道,他自詡的年齡層,其實心智是比較年輕的。」

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崧華:「平常我們保養或是說讓自己可以更長壽,或是說老年生活更有品質的話,從這方面去做著手,第一個我們可能是要注重自己的認知功能,認知功能的話他當然你說,除了運動營養之外其實目前研究起來可能有針對認知活動的訓練,可能就是在一般的活動外,可能要加上一些頭部的一些刺激跟訓練。」

維持高齡健康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自己或是長者本身必須定時做健康檢查與篩檢。

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崧華:「情緒的部分,也是跟我們高齡健康相關的,那可能包括你本身是不是有足夠的社交活動啦,平常家庭生活,我們大家的這些互動,是不是容下他人,是也跟我們高齡的健康很相關的。」

醫藥記者蔣志偉:「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就是日本、日本人的平均壽命已經到了八十三歲,反觀臺灣今年公布的國人平均壽命只有八十一歲左右,日本人的飲食習慣和養生之道,日本的飲食清淡而均衡,主食主要包含魚、稻米、全穀物、豆腐、味噌、蔬菜和海藻等,這些食物的飽和脂肪和糖分都非常低,同時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降低罹患癌症和心臟病的風險。」

圖/TVBS

重視飲食習慣養生之道,多運動避免肥胖!

 
根據統計人口肥胖,日本只有4.3%,英國(UK)為27.8%、美國破三成(36.2%)事實上,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癌症、心臟病等致命疾病主要因素。

臺北榮總營養師舒宜芳:「他們飲食是非常非常的健康的飲食,我們知道日式的飲食的內容呢,他們可能以魚類海鮮為主食,再搭配很多的蔬菜水果的部分,同時他們的烹調方式也比較能簡單,日本國人從小他們就從學校從學童午餐中間,學習到非常非常多的飲食的知識,以及健康在飲食上的搭配這些的內容,但是從小養成一個好的飲食習慣。我們知道對於成人之後的營養健康部分,有非常大的好處。

研究發現腸道中的微生物,會改變人的衰老過程,如果腸道健康狀況不佳,會導致體內出現發炎反應,因此吃得愈多,對身體造成的發炎壓力就愈大,專家提醒,進食緩慢,也可幫助腸胃消化,降低疾病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日本#運動#記者#醫院#討論#影響#死亡#英國#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1

0.1084

0.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