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副機師突破性感染 醫揭這點:Delta恐3度犯台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7 09: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7 16:03
華航女副機師突破性感染。(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華航女副機師突破性感染。(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華航女副機師(案16377)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後仍突破性感染,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6)日深夜證實其感染Delta變異株,而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同天指出,美國從9月13日後定序出來的病毒100%都是Delta,「匡列接觸者PCR若有人陽性,這可能是Delta第三度進犯台灣」。

40多歲女副機師8月初打完第二劑莫德納,曾於9月23-26日執飛美國安哥拉治,9月27日至10月1日在公司宿舍進行居家檢疫,10月2、4日曾和家人成員接觸,10月3日派飛到新加坡當日往返,10月5日依規定做深喉唾液採檢PCR陽性、Ct值33,隨後二採Ct值降到22,N抗原陰性、S抗原陽性,研判剛發病但感染源仍須釐清。

 

潘建志醫師發文。(圖/翻攝自BillyPan 潘建志醫師 Facebook)

潘建志於臉書發文指出,據GISAID網站統計,美國從9月13日之後,定序出來的病毒100%都是Delta,且目前全世界統計有95%也都是Delta。他提到,女副機師打過兩劑莫德納疫苗算是突破性感染個案,「突破性感染個案,病毒量下降會比較快,在第5天到第9天的4天空檔裏,應該就有傳染力」,潘建志提醒若個案孩子和其他家人等接觸者,後續PCR呈現陽性就可能是「Delta第三度進犯台灣」。

他強調,突破性感染常是無症狀或症狀輕微,如未例行採檢恐怕不會注意到,以女副機師為例,Delta病毒量上升很快,但因為打過兩劑疫苗下降的也很快,「第一次檢查CT值33,第二次再採檢是22,表示第一次採檢時病毒才開始在增加。」潘建志最後呼籲,連續多天加零感覺民眾接種意願有些微下降,「不行啦,大家找機會快去打一打,第二劑也別漏了。」

 
黃珊珊臉書全文。(圖/翻攝自黃珊珊Facebook)

實際上,黃珊珊昨日晚上也證實女副機師感染Delta變異株,坦言「心中七上八下,但是今天開放KTV,希望大家都能遵守防疫規定!」她表示,中央規定「長程航班居家檢疫5天加9天自主健康管理,短程航班不必居家檢疫」,這讓機師常常被混排長程與短程航班,這樣的管理方式,顯然沒辦法有效防堵Delta,且個案八月已打第兩劑莫德納,「這又是突破性感染的一個案例,面對變化多端的病毒,應該要進一步審慎檢討機師的檢疫措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機師突破性感染

迎戰Delta病毒

#新冠肺炎#疫苗#突破性感染#Delta#華航#副機師#莫德納#潘建志#黃珊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0750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