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研究「奶茶」能揪出胰臟癌?醫解答:喝「它」有幫助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6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6 12:20
日本醫界發現在照超音波前先喝奶茶,有助於揪出胰臟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醫界發現在照超音波前先喝奶茶,有助於揪出胰臟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有「癌中之王」之稱,雖然胰臟癌發生率不高,卻長年占據十大癌症死因排行榜,主要是因為胰臟位置較隱密且症狀不明顯,檢驗、診斷不易,許多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近期有媒體報導,日本醫界發現在照超音波前先喝罐「午後の紅茶」的奶茶,有助於早期揪出胰臟癌,提高存活率。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檢驗研究部部長中山富雄上個月初透過網路平台《PRESIDENT Online》指出,只要病人在進行超音波檢查之前,喝下一罐「午後の紅茶」的奶茶,就能看到9成左右的胰臟,有助於早期發現胰臟癌。

 

胰臟癌長年占據十大癌症死因排行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被發現常是晚期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仲岐指出,胰臟癌缺乏明顯的症狀以及有效的早期診斷工具,往往發現的時候已是較晚期,雖然對胰臟癌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手術切除,但只有不到1/5的病人有機會接受手術治療,使得診斷胰臟癌後的5年存活率不到5%。

胰臟癌早期症狀多半不明顯,除非是腫瘤壓迫膽管造成阻塞性黃疸,否則常以慢性不明原因的上腹痛、慢性腹瀉、體重減輕等難以區別的症狀表現,若要早期發現需依賴儀器的篩檢。

 
醫師指出,檢查胰臟前,喝水喝到飽有助於檢查。(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檢查前水喝到飽有助胰臟檢查


對於腹腔臟器的檢查,最常用的就是超音波。不過黃仲岐表示,胰臟位在胃及十二指腸的後方,檢查時,常受到胃腸道內空氣的干擾導致看不清楚。一般會建議在腹部超音波檢查前空腹6-8小時,以利查看膽囊等器官的病灶,由於超音波可穿透水,針對胰臟的檢查,才會請患者現場喝飽水,幫助看清楚胃後方的胰臟。不會特別指定飲用什麼類型的飲品。
 

抽菸是危險因子


胰臟癌大多數為個別發生,僅有不到10%為家族性遺傳,而胰臟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就是抽菸,無論一手或二手菸,其次則為肥胖,另外則約有5%是來自於慢性胰臟發炎。

黃仲岐提醒,若為高危險群或是出現食慾不振、體重驟降、上腹痛、背痛及黃疸等症狀時應盡早就醫,接受專業醫師的診療,透過臨床症狀、腹部超音波等相關檢查以幫助診斷,進一步達到早期治療。

◎ 資料來源/衛福部立南投醫院

原文請見:喝奶茶有助揪出胰臟癌?醫曝「它」才是最好的 戒菸減肥可防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胰臟癌#癌症#超音波#奶茶#水#抽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11

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