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5人超打BNT!需留意免疫休克 專家:第二劑免換廠牌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9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9 13:22
BNT疫苗需要稀釋才能施打。(圖/食藥署)
BNT疫苗需要稀釋才能施打。(圖/食藥署)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昨(28)日爆出,有25人打到沒有稀釋過的BNT原液,專家解釋,由於BNT本身需要稀釋軍否則就會造成劑量過多或過少,太多的就要當心免疫休克,所以打完之後需要多觀察一段時間,雖然還沒有研究顯示青少年心肌炎比例會被高,不過最好要觀察1到2週。

周彥宏表示,BNT需要經過稀釋才能施打,過程中混合也得注意是否有結晶沉澱,以及混和均勻,他說如果沒有做到,可能造成打入人體劑量太多或大少,太多的話輕則於施打區域紅腫,或是讓肌肉發炎受損,此外如果劑量針的過高,也害怕有「免疫休克」,因此原本留關的30分鐘最好延長到1、2小時,至於極罕見的心肌炎,尤其是年輕人也是未來1、2週內要留意的,至於劑量太少就無法產生的足夠保護力。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員周彥宏。(圖/TVBS)

他進一步說明,疫苗發展將近100年,在進入人體臨床前會進入「毒理測試」,是否要讓動物測試5倍至10倍的劑量是否會出現身理機能改變,因此在接種5~10倍劑量的狀況,其實副作用還是可以接受。

至於第二劑該怎麼施打?周彥宏認為如果國內疫苗充足,因為第一劑是激發免疫,第二劑是增強免疫,因此是否有無施打過量劑量,第二劑最好依照原來的規劃接種,除非這牌的疫苗供貨出問題,才需要考量是否要做混打。

 
北醫醫師周百謙指出,可以參考去年在《NATURE》期刊上所發表的,針對輝瑞藥廠第一期、第二期臨床試驗裡面,其實同時進行3種不同劑量的試驗,分為10、30、100微克,一般就是打30微克,100則是接近這次誤打的人所接種的劑量,初步看起來抗體產生並沒有增加3到4倍,只有稍微增加20、30左右,抗體值也在第21天就下降,看起來打到4倍原液病患,確實副作用是增加,但沒有特別發生心肌炎的報告。

北醫醫師周百謙。(圖/TVBS)

他說明這次許多青少年被誤打副作用可能較強,不過心肌炎狀況就要再觀察,這些人也可以每7天監測抗體,但沒有一定要打其他疫苗,還是可以考慮施打BNT,但也許能把間隔拉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BNT誤打

#新冠肺炎#醫院#疫情#新北市#恩主公醫院#新北#BN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960

0.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