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誤打BNT原液「副作用恐像飛機撞」 醫籲第二劑換這支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8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13:11
新北恩主公醫院誤使25人接種BNT原液。(示意圖,非當事件/TVBS)
新北恩主公醫院誤使25人接種BNT原液。(示意圖,非當事件/TVBS)

新北恩主公醫院昨(27)日因藥劑師、護理師交班疏失,導致25人接種未稀釋的BNT原液,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原液相當於4倍濃度劑量,副作用恐像被飛機撞,建議這些人立即住院觀察、第二劑接種AZ疫苗會比較安全。

更多新聞:BNT前置作業超複雜!15項步驟曝光 網驚:搞死醫護

 

恩主公醫院為疏失鞠躬致歉。(圖/TVBS)

接種BNT原液的25位民眾為14女、11男,年齡介於19至65歲,身體狀況良好、無急性副作用,新北恩主公醫院表示,其中9人想要住院已安排心臟科醫師處置,抽血、心臟超音波、心電圖皆無異樣,會持續追蹤他們急性或長期副作用,並按照中央主管機關和衛生局指示。至於是否會被懲處,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當然會,不過要看地方衛生局調查結果。

更多新聞:誇張!恩主公醫院出包 幫25人注射BNT竟未稀釋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對此,黃高彬表示,正常經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稀釋的BNT每支劑量30微克,未稀釋過的原液為120微克等同4倍濃度,連副作用最強的莫德納一劑也僅100微克,劑量多寡和副作用強弱有直接關係,很多人形容打完莫德納第二劑就像被車撞,如此高劑量的BNT打下去,恐怕會像「被飛機撞到」。

他提醒,BNT可能引發的心肌炎副作用易發生在接種後3、5天至28天間,建議這25人應立刻住院觀察至少一週,較危險的年輕族群中,12-15歲青少年正值免疫反應最強時期,為嚴重副作用風險最高族群,接種後1個月都有可能發生心肌炎,呼籲這段時間避免劇烈活動,年紀較大者雖副作用不如年輕人,但1-2週仍須留意身體情形。

黃高彬指出,新冠疫苗施打3個月後抗體會出現半衰期,導致保護力下降,因此25名施打原液BNT的民眾仍應打第二劑,但建議接種AZ疫苗會安全點,加上國外已有第一劑接種mRNA疫苗、第二劑施打AZ的人體試驗,國內若參考此研究,除了避免嚴重副作用,還可有效活化體內T細胞。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BNT誤打

#新冠疫苗#BNT#BNT原液#恩主公醫院#疫苗#心肌炎#黃高彬#飛機#AZ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910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