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生不知孫中山!民進黨「去中國化」挨轟:兩代都救不回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18:51
有學子不曉得孫中山是誰。(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有學子不曉得孫中山是誰。(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知名主持人、作家吳淡如先前提到,現在台灣小孩學竟不認識「國父」孫中山,就連台灣在日據時期之前是什麼朝代,竟然也回答荷蘭時期,而荷蘭時期之前全是石器時代令她哭笑不得。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表示,民進黨「去中國化」的後果就是「去歷史化」,讓年輕學子既不了解大陸也不了解台灣,變成了史盲,這種情況可能一兩代都救不回來。

吳淡如分享與孩子的對話。(圖/翻攝自吳淡如臉書)

 
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吳淡如一段錄音日前在LINE被瘋傳,由於她女兒就讀國一,為讓小孩有伴就開設免費家教班。某天講到勤學故事「囊螢映雪」主角孫康,吳淡如順口說是孫中山的孫,結果學生竟不知道誰是孫中山;詢問他們台灣在日據時期之前是甚麼朝代,孩子竟回答荷蘭時期,而荷蘭時期之前是猿人的石器時代。

更多新聞:綠營批「塔綠班」濫用言論自由 藥師斥:不謙卑聆聽抗議

吳昆財指出,吳淡如所說牽涉2件事,首先是學子不識孫中山,這是去中國化的後果;再來則是「日據時期之前不是清朝而是荷蘭時代」,這牽涉到台灣史,意味著去中國化的結果就是去歷史化,連台灣史也無法完整講完。

 
吳昆財認為,民進黨去中國化,刪去歷史教育最重要的時序感和脈絡感,避談明朝、清朝,學生沒辦法把台灣史四百年放進大時代脈絡,因此接不上去,認為日據之前全是荷蘭統治。並嘆道民進黨大概沒預期這種反效果,本來希望孩子親近台灣史,結果年輕人既不了解大陸也不了解台灣,變成史盲,這就是不尊重歷史學術專業的結果,可能一代、兩代都救回不來。

歷史系教授擔憂,年輕人既不了解大陸也不了解台灣,變成史盲。(非當事人,示意圖/TVBS)

吳昆財表示,新課綱國、高中歷史課本強調台灣海洋立國、移民社會,所以大講特講鄭和下西洋,問題是課本將鄭和下西洋用主題式去講,而不是放在朝代史脈絡,「如果沒有前面元朝在泉州發展,宋朝在廣州發展,以及發明出羅盤、指南針、地圖或造船技術等基礎,哪可能橫空出世一個明朝鄭和,領導3萬人的艦隊下西洋?」他認為主題式根本不管脈絡,只交代明成祖朱棣派鄭和下西洋,結果朱棣「是圓是扁」學生也不知道。

更多新聞:「國旗被擋住」時力辦「台灣」國徽設計賞 年輕人:看不懂意思

吳昆財說,吳淡如驚訝台灣歷史教育現況,但他反問:「這是誰造成的?」畢竟去中國化不是一兩天而是將近30年來的事,「身為讀書人,難道吳淡如認為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這一代的家長都要捫心自問,誰把民進黨寵成這樣?是誰讓台灣學生不了解台灣史、中國史,不了解亞洲史、世界史,竹篙湊菜刀,張飛當岳飛,成為『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一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改#歷史#去中國化#孫中山#吳淡如#吳昆財#民進黨#朝代#教育#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883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