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患糖尿病 因7/4前診為高血脂第9類沒疫苗

記者 吳軒彤 嚴珮瑜 / 攝影 王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8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8 20:00

目前第二類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數不斷膨脹,但第九類的重大風險病患,人數卻還在統計中。就有一名病患投訴,自己一直以來都是糖尿病患,只是在今年7月4日以前,醫生的主診斷都寫成高血脂,讓她無法符合疾管署規定,必須在7月4日前,主診斷被歸為糖尿病患,讓她明明為第九類重大風險疾病者,卻無法接種新冠疫苗。

圖/TVBS

 
秀出健康存摺APP,這是醫師為陳小姐開出的最新診斷,顯示病患的主診斷為E119糖尿病,次診斷則為高血脂,但這樣的診斷證明,讓明明是糖尿病患的她,無法成為疾管署歸類的,第九類重大疾病風險的優先接種對象。

病患:「那因為我一直都是看糖尿病,然後我也不知道我的診斷碼是,主診斷碼跟次診斷碼的差異是什麼,所以後來因為我上次去看,我發現我不是第九類,因為我一直以為我是糖尿病患者。」

圖/TVBS

由於疾管署有時間規定,必須是109年1月1日到7月4日,主診斷為重大疾病的代碼,才能有優先接種新冠疫苗的權利。事情的癥結點,得先攤開這名病患的時間軸,108年,她診斷為是糖尿病患,108年底抽血後,主診斷又被改為高血脂;因此,她的診斷證明,主診斷在今年的7月4日以前都是高血脂,即便8月,醫生又把主診斷改為高血糖,但因為並非在7月4日以前,因此無法被歸類在第九類施打對象。
 

醫生:「那其實就是疾病分碼,其實這樣做其實是,可以讓我們整個醫療體系來講,可以知道我們控制的糖尿病患者。」

但現在就是因為卡在疫苗的施打順序,不就會讓第九類病患處於無針可打的情況。

圖/TVBS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至於在第九類,糖尿病沒有放在主診斷,當然有醫院或醫師的一個考量,可以請求衛生局協助。」

不過,相較於第二類人數不斷增加,但第九類人數卻無法與時俱進,增加人數不免也令外界覺得疫苗的分配制度是否得有所調整,才不會顯得脫鉤。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接種#陳時中#糖尿病#第九類#高血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0848

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