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力戒備!防Delta病毒大舉入侵 何美鄉:高風險應接種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4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4 23:22

為了防Delta病毒大舉入侵,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表示,高風險族群應該多接種,同時表示身邊不少年輕同仁表示,許多長者怕副作用,反而不敢接種,但面對多變的Delta病毒,疫苗一定要打,而且完整接種也得提高,才能預防Delta病毒攻擊。

圖/TVBS

 
醫護人員:「麻煩幫我第一位,這邊量體溫喔。」

民眾依序接種疫苗,防Delta很重要,指揮中心宣布12至17歲學生族群優先接種BNT疫苗,對於BNT疫苗施打順序,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何美鄉表示,疫苗減少年輕族群染疫的效率,確實優於年長者,但現階段所有疫苗的預防效率都不夠好,高風險的50歲以上族群如果接種率不夠多,面對Delta病毒恐怕會有更多挑戰。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兩劑預防重症所以我們一直呼籲說,高危險族群趕快出來施打不要再害怕了,希望在年底的時候,當整個的風險提得非常高的時候,我們的高風險族群是打到『滿意』的。」

 
圖/TVBS

何美鄉表示反映在疫苗施打上,知識缺乏、風險高的人,可能更容易相信污名化疫苗的訊息,而她就有聽過年輕同仁反應,有慢性病的高齡長輩們擔心副作用而拒絕接種疫苗,但年輕人想打卻打不到感嘆「Health disparity(健康差距)」,而疫苗不足是現階段台灣完整施打達標的瓶頸。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照理說7、80歲以上、65歲以上,是優先施打的人,如果他到現在都還一劑沒打到的話,很可能不是因為打不到,很可能是沒有來打或者是他沒有辦法上網,一定是有他的困難或者是認知的困難,或者是執行的困難,那我覺得我們就有義務為長者服務一下啦。」

攤開數據來看,目前台灣75歲以上民眾施打率約為70%,65至74歲施打率約為80%,50至64歲施打率約為60%,而沒施打疫苗的人,多數都還是自己選擇不接種的,青少年即使沒有施打BNT疫苗,對健康影響相對不大,但若年長者、高風險族群若疫苗施打率若不彰,危險性就比較高。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最重要的我們就是要把高風險的人保護好,雖然我們沒有辦法預測誰一定是高風險,但我們知道他集中在年長的人,所以可以把他靠得到50歲的話是最好。」

重症科醫師黃軒:「複製能力很高第二傳播率很高,第三密度很高,所以因為這樣三個高的情況之下,所以它就很容易傳播,而且這種變種Delta病毒,已經變成,主要的對象是找年輕化男生。」

圖/TVBS

疫苗購入勢在必行,未來不僅要擴大涵蓋率,完整接種率也得提高,根據最新統計數據,截至9月12日前為止,累計接種12,463,192劑,AZ疫苗接種7,967,003劑,Moderna疫苗接種3,779,909劑,高端疫苗接種716,280劑。涵蓋率48.68%,不論是年長者或者年輕人,盡可能完整接種成了對抗Delta的首要目標。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接種在年輕族群的用意,與接種在年長族群的第二劑用意,是完全不同的,接種在年輕族群的用意,是在減少Delta病毒在社區的散播,如果是接種在年長族群的第二劑,是為了減少年長族群,產生Delta病毒的死亡率。」

醫護人員:「要照號碼牌喔,叫到你再進去,對,1167號。」

接種順序得審慎考慮,健康差距也不應該成為接種藉口,完整接種做好防疫,防Delta才有希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迎戰Delta病毒

#疫苗#delta#健康差距#青年#新冠肺炎#高風險族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09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