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德納疫苗等嘸第二劑 民眾怒飆:官員接種兩劑逾6成、朱門酒肉臭?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4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4 23:33

Delta病毒肆虐,根據國際經驗顯示,一定要完整施打兩劑疫苗,才有機會防堵變種病毒,但台灣兩劑疫苗施打率極低,其中莫德納疫苗更因為到貨不足,很多人施打了第一劑,超過10週以上都還打不到第二劑,民眾擔憂,再拖下去,可能連第一劑的效力,都會喪失。

圖/TVBS

 
莫德納疫苗第一劑接種民眾曾鼎文:「我7/4打了第一劑,我到現在已經隔了11週了,還打不到第二劑,我不知道我們政府到底在幹什麼,朱門酒肉臭,你官員打得到,我老百姓打不到第二劑啊。」

越講越火大,34歲的曾先生,因為兼差擔任外送員,當初接種了第一劑莫德納疫苗,沒想到這一針打完後,就成為絕響。

莫德納疫苗第一劑接種民眾曾鼎文:「它在8/1也就是4週之後,我就可以打第二劑,但是到了現在,我今天算了我已經過了11週了,從它第一劑本來說4週到現在說8週,甚至到今天說到45週,那你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跟我們講說,我們要到12週以上這個效用最好,你為什麼一開始要跟我們說4週,然後找學者幫你背書說,第二劑間隔越久越好,更氣的是今天早上我看到新聞還講說,政府官員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已經打了6成了。」

 
本以為自己是優先施打的幸運兒,沒想到其他廠牌疫苗陸續到貨,有機會能完整施打兩劑,莫德納疫苗接種者第二劑卻完全沒有下文,但像曾先生這樣正值壯年,或許還勉強能撐,高齡長輩實在不能等。

莫德納疫苗第一劑接種民眾盧女士:「我現在已經73歲了,38年次的。」

盧女士年過70,是新冠病毒的高風險族群,同樣只打了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就成為被遺忘的疫苗孤兒。

圖/TVBS

莫德納疫苗第一劑接種民眾盧女士:「我已經過了(第二劑施打時間),我真的很不知道要講什麼,爛透了,有事情,腳痛醫腳,頭痛醫頭,他都沒有在照顧人民。」

全國目前約343萬人,接種了第一劑莫德納疫苗,但僅有33萬人接種第二劑,超過300萬人仍在苦苦等待。

記者顧上鈞:「現在除了第1至3類人員,大部分第一劑施打莫德納疫苗的民眾,基本上都不准預約第二劑,而我們現在台灣政府手頭上最多的疫苗,就是BNT疫苗以及AZ疫苗,但這不是商人捐贈的就是靠友邦援助的,甚至連大部分人打到的莫德納疫苗,也是以美國贈送的250萬劑為主力,反而我們政府自己訂購的疫苗,可以說是看不到也打不到。」

前鴻海董座郭台銘親赴歐洲催貨,BNT疫苗馬上到貨,日本慷慨捐贈AZ疫苗也一箱一箱的送,而台灣今年2月簽訂505萬劑莫德納疫苗,目前僅到貨150萬劑到貨量不到3成,政府又實施普打第一劑的策略,一般民眾想打第二劑看似遙遙無期。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比較早期的時候我們的優先順序是,先把第一劑儘量打多一點人,那個時候在Alpha病毒株流行的時候,這個想法是合理的,可是到了Delta病毒株出來以後呢,其實比較多的人會建議說,高危險群要打第二劑啦。」

Delta病毒傳播力更強,只打一劑無法形成完整保護力,而莫德納疫苗等到超過12週才打第二劑,國際上也完全沒有案例,等同台灣獨步全球進行群體實驗。

圖/TVBS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我們有這種8週10週,這種mRNA疫苗,相隔第二劑施打的資料滿多的,可是問題是大概10週至12週再後面,我覺得真的就是沒有資料,那就是一種冒險,所以可以的話我覺得mRNA疫苗,我們比較保守的做法,應該至少加拿大證明過10週還可以,我覺得大概就是10至12週,這個時候就要趕快給大家打第二劑。」

接種間隔拉長,保護力如何,誰也不知道,但依照政府下單的到貨速度,似乎也無法期待,同為mRNA的BNT疫苗,可能是唯一解方。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假如我們接下來真的是BNT疫苗滿手都是,那當然就是讓這些莫德納疫苗第二劑,用BNT疫苗來解決應該是很合理的解法,因為它也是學理上應該比較沒有問題的。」

上一次疫情失守,台灣損失了800多條人命,現在DELTA疫情瞬息萬變,政府決策每晚一步,無疑是把人民性命置於險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情#疫苗#BNT#接種#莫德納#第二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6

0.1086

0.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