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BNT!醫推首劑疫苗「打這款」保護最好 陳時中證實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4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4 18:35
國內目前有多款疫苗供民眾自由選擇接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目前有多款疫苗供民眾自由選擇接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苗品牌選擇仍是許多人關注的議題,對此有醫師表示,若問第一劑要打哪款疫苗,他建議選擇AZ疫苗,因為目前研究AZ的第一劑保護力最好,且效果幾乎是永久存留,至於何時打第二劑或是混打其他廠牌疫苗,都可以加強保護力,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證實。

醫師建議第一劑疫苗可選擇AZ。(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主治醫師陳昶宇指出,不少人擔心莫德納間隔6至8週,或是AZ間隔了10至12週還打不到第二劑「是否會失去效果?」其實根據WHO官方資料,疫苗量沒那麼足夠的話,為了先將第一劑的覆蓋率拉高,莫德納第二劑拉長到12週是可接受的,因此完全不用擔心。

陳昶宇再說,若問第一劑要打哪款疫苗,他幾乎一律推薦AZ,目前研究AZ的第一劑保護力最好,且效果幾乎永久存留,什麼時候打第二劑或是混打任何其他廠牌種類疫苗,都可以加強保護力,甚至第二劑間隔時間拉愈長效果愈好,舉例拉長到45週效果會比間隔12週還更好,會產生18倍的抗體免疫反應,及4倍的抗體效價濃度。

陳昶宇分析疫苗第二劑接種週數議題。(圖/翻攝自陳昶宇臉書)

至於BNT及莫德納第一劑,保護力可能沒那麼好,但基本的保護力還是有,且打了第二劑保護力會大幅提高,那間隔太久第二劑是否會沒效果?「完全不會」,陳昶宇說明目前相關研究顯示,拉長兩劑間隔到9至15週,可將保護效力拉到最高,有效降低輕症傳染、重症住院及死亡風險。
 

最後陳昶宇也補充,重點在探討第二劑間隔時間較長的施打後效果,但第一劑打完在一定的週數之後,中和抗體濃度還是會開始下降;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證實,以目前國內疫苗情形來說,民眾先選擇AZ「第二劑的靈活度相對是比較高」,不過還是尊重民眾自己的判斷,自由選擇想打的疫苗。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AZ#BNT#莫德納#保護力#混打#陳時中#陳昶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56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