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接種疫苗不要拖!研究:長者免疫反應需多刺激!才有足夠反應對抗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0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0 23:21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目前臺灣確定Delta病毒已經進入社區,除了加強篩檢和匡列,就是希望能盡快將疫情控制住,不要再爆發任何大規模感染,同時疫苗接種仍在持續當中,值得注意的是長者接種第二劑最好不要拖,未來可能需要追加第三劑。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醫學期刊多篇實證,接種單劑AZ疫苗的保護力,比單劑BNT疫苗低6%,AZ疫苗的T細胞免疫反應,是BNT疫苗的三倍,不過研究也建議,長者第二劑最好不要拖,未來可能需要追加第三劑。」

長者應積極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降低重症死亡風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現在各國積極施打疫苗,英國研究發現,BNT疫苗在不同年齡的免疫反應,結果發現T細胞免疫反應,會隨年齡升高而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80歲以上長者中和抗體濃度也下降。研究結論,針對長者免疫反應,需要多次刺激,才能有足夠反應,應接種追加劑。

 
圖/TVBS

國衛院感疫所副研究員/醫師郭書辰:「歐洲很多國家因為疫苗到貨慢,所以紛紛把第二針的時間延長,根據歐洲CDC的統計,有十六個國家把第二針的時間延長,只有六個維持原本施打時間。根據另一項研究顯示,慢一點打可以讓抗體的效力上升很多,抗體也比較不容易隨時間變弱。所以把第二針的時間延後並不是一件壞事。而且讓更多人打到疫苗,讓COVID-19傳播力下降,也是一樣保護到自己。」

根據美國CDC資料顯示,美國人完全接種2劑疫苗,大約有一億7千3百萬人,打完兩劑疫苗被突破性感染又造成重症或死亡的機會大約是小於1萬3千分之1。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醫師葉國偉:「其實機率並不高。不過再分析這些突破性感染中,因重症而需要住院治療的有七成都是65歲以上長者,甚至8成7造成不幸死亡。所以即使打完兩劑疫苗,還是要建議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醫師侯鎮邦:「Delta病毒進入台灣的社區,造成民眾極大的恐慌,接種疫苗之後,仍然會被Delta病毒突破性感染。」

圖/TVBS

這也是一個相當頭痛的問題。以新加坡為例,新加坡完成兩劑接種,已經大約將近8成,但最近幾天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確診人數依然大幅增加。」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政策是全力推動第一劑疫苗的覆蓋率,很多先行已施打疫苗的長者,早已經過了應該接種第二劑的時間,卻仍苦等不到疫苗,這樣子的問題已開始浮上檯面。

 
兒科醫師劉建宏:「如果疫苗只打1針的效果有多少呢?依臨床研究結果,只打1劑的保護效果,AZ是76%,嬌生是66%,而這個保護效果,與接種地區的疫苗覆蓋率與疫情嚴重程度,也有很大的關係。新加坡的研究也顯示,未接種疫苗的感染者的重病或死亡比例為6.7%,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感染者的重病或死亡比例為0.9%,但只接種一劑疫苗的感染者的重病或死亡比例為5.1%。」

無論是何種廠牌疫苗,未曾感染過的長者,抗體濃度會隨時間下降,最好別拖延第二劑疫苗,盡速接種疫苗,提高保護力,降低重症或死亡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迎戰Delta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社區#美國#確診#新冠#BNT#接種#免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772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