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寄望Delta保護力?聯亞審查紀錄出爐 逾7成專家不給過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30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30 12:58
聯亞董座曾批EUA審查太片面。(圖/TVBS資料畫面)
聯亞董座曾批EUA審查太片面。(圖/TVBS資料畫面)

聯亞所研發的新冠疫苗經審查後於16日宣布未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食藥署於今(30)日公布專家審查紀錄。聯亞一直冀望於可以Delta保護力為通過EUA的要點,不過專家認為並不足夠,與會專家22名,主席不投票的情況下,會議中有17位專家決議不通過、補件再議僅4人,因此不同意聯亞疫苗通過專案製造。

更多新聞:批食藥署EUA標準片面 聯亞:將備齊資料申請重審

 

根據食藥署所公布的聯亞新冠疫苗審查會議紀錄,該會議出席專家共有22人。其中聯亞認為,其新冠疫苗可以有效抵抗Delta變異株,儘管與會專家也指出,聯亞疫苗對抗Delta與Alpha變異株抗體效價下降幅度不大,不過整體的保護力並不足。

專家普遍認為連亞疫苗整體的保護力不足。(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高端到底有沒有效? 前台大醫點出關鍵「下一步」

 
專家提到,聯亞疫苗對抗「原生型」病毒(wild-type,未突變型)的抗體保護力就已經不足,因此就算該疫苗對變異株抗體效價下降幅度不大,整體的保護力仍然不足,更指出聯亞疫苗的中和性抗體低於AZ疫苗。

更多新聞:聯亞直指食藥署EUA審查標準片面 陳時中:他們過去同意

此外,除中和抗體抗體效價未能達到標準,審查專家也指出,聯亞疫苗在65歲以上老年受試者的血清抗體陽轉率僅89%,也就是說9位就會有1位達不到基本免疫反應,況且老年受試者中和抗體效價比整體受試者更低,因此推論對65歲以上族群的保護力恐不足。

楊志良曾為聯亞受試者。(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開打3日4人接種後死亡!高端股價今跌破300元

不過,其中有專家提及聯亞疫苗的胜肽設計是亮點,他表示聯亞疫苗有潛力對抗Delta變異株以及抗體半衰期長,指出這是聯亞未來的機會,不過專家也指出,疫苗引起的T細胞反應以及後續功效仍然有待研究。也有專家提到,聯亞疫苗若於印度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證實有足夠保護力,仍然有機會可以提供給民眾使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聯亞#EUA#緊急使用授權#Delta#變異株#保護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0799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