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證實英主播因打AZ死亡!醫列「關鍵7症狀」恐致腦出血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8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8 12:06
英國一名女主播打AZ疫苗後身亡,官方證實其死因與疫苗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英國一名女主播打AZ疫苗後身亡,官方證實其死因與疫苗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來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各國都在拚提升疫苗覆蓋率,但也傳出不少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的通報個案。近日英國一名女主播打完AZ疫苗後,腦出血身亡,且官方已證實其死因「與疫苗有關」。對此,醫師陳志金提醒,打完AZ或嬌生疫苗4至28天內,若出現「7症狀」就要注意了。

陳志金在臉書發文指出,與疫苗注射後時序相關之死亡案例,大部分都是病患本身的心血管疾病,並無因果關係。不過,英國這起案例,是經過數月調查後,確定是AZ疫苗所導致的「疫苗引起之免疫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症(VITT)」。

 

更多新聞:19歲淪疫苗孤兒!高端、BNT都沒份 網揭開學這危機

他分享這起案例,英國《BBC》44歲女主播邵麗莎(Lisa Shaw)於4月29日接種第一劑AZ疫苗,5月13日出現嚴重頭痛症狀,持續數日後送醫治療,發現「腦靜脈血栓(CVST)」經過治療後狀況一度好轉,但3天後頭痛加劇、說話困難,還有腦出血的情況,手術後病情持續惡化,於5月21日離世。

更多新聞:楊丞琳「尖叫摔落高台」驚悚畫面曝!隔空見李榮浩秒淚崩
 

BBC女主播邵麗莎在接種AZ疫苗後身亡。(圖/翻攝自《BBC》)

陳志金指出,血栓併發症非常罕見,機率約百萬分之十,其關鍵在於「腦靜脈竇血栓、腦種出血、血小板低下、凝血異常、血小板Anti-PF4抗體陽性」,特徵是在施打AZ或嬌生疫苗4至28天內,開始出現7大症狀,包括「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與「癲癇」,任一皆可能是腦靜脈竇血栓之症狀;「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為腹內靜脈血栓的可能症狀;「下肢腫脹或疼痛」則是深層靜脈血栓之症狀;「嚴重胸痛」與「呼吸困難」可能為肺栓塞之症狀。

更多新聞:納豆「搶零用錢」霸凌事蹟曝?受害人阿Ken喊:別打我

貼文引起網友關注。(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陳志金提到,目前英國有2480萬人施打第一劑、2390萬人施打第二劑AZ疫苗,共通報417例血栓併發症,其中72例死亡。英國衛生單位認為,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注射AZ疫苗仍是「利大於弊」,因此疫苗的施打還是非常重要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AZ#疫苗#Lisa Shaw#主播#腦出血#血栓#陳志金#死亡#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2

0.1297

0.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