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期未完全解盲就開打 民間發起公投連署「撤高端EUA」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3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3 23:21

台灣國產疫苗的認證速度「超英趕美」,高端在第二期臨床試驗沒完全解盲的情況下,就順利取得EUA,並將在8月23日開打。有民意代表接獲老師投訴,發現有不少學校、安親班或補習班要求,老師必須打了疫苗才能復課,否則就要每個禮拜自費快篩,導致老師們只能妥協、自願接種高端疫苗。相較於南韓國產疫苗實驗按部就班,高端疫苗卻疑慮難消,未來正式施打後,如果出了問題,只怕爭議會持續延燒。

圖/TVBS

 
TVBS記者戴元利:「高端疫苗的第二期臨床結果,都還沒有完全解盲,蔡政府就開放讓民眾施打,現在有民間團體發起公投連署,希望透過民意施壓,撤銷高端的EUA許可。」

公投主文已經出爐,但接下來得層層提案、審核,外加第一和第二階段連署,要阻止高端施打,恐怕緩不濟急,發起公投的醫師蘇偉碩不滿人民被當白老鼠,願意奮力一搏。

高雄民間防疫聯盟發起人蘇偉碩:「年底其實在四大公投裡面,有一個(公投)綁大選,所以當然它不一定會過關,但是假設如果有過關的話,有機會明年2022的時候,大選就可能可以投那個,疫苗這次撤銷EUA的公投。」

 
南韓自製國產疫苗也是重組蛋白疫苗,不過進度最快的SK生物公司,是做完二期臨床、進入第三期後,才採用免疫橋接,跟AZ比對試驗。縱使質疑聲浪不斷,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強調,包括日本、英國,還有全球正在研發的200多種新冠疫苗都需要免疫橋接,對高端力挺到底。

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從學術專業的角度看,它絕對是一個非常重要而且將來可以,可能可以推出國外的一個疫苗,美國NIH(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單位,他們的口中他們也都是認可這個疫苗。」

圖/TVBS

搬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背書,希望民眾有信心,李秉穎透露,高端疫苗開打後,疾管署將啟動保護力研究,也就是利用健保資料庫以及疫苗接種紀錄等大數據,分析打過三種疫苗和沒打疫苗者的染疫情況,評估高端具體保護力。

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替國家去壯大我們的企業,這本來就是應該做的事情,我覺得像這個東西韓國做得比我們積極,他們就可能是不是就是,沒有這種圖利廠商的攻擊,他們支持的疫苗就是疫苗這方面,他的支持力量非常的大,所以現在韓國已經有很多疫苗廠了。」

南韓不只研發國產疫苗很積極,南韓總統文在寅更砸下2.2兆韓圜、折合新台幣533億,目標2025年要讓南韓疫苗產量,從現在的第9位、擠進全球前5強,法規的把關、前瞻的投資,我們政府能做到嗎?

圖/TVBS

國政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台灣高端是在二期就做免疫橋接,就是只有看一個中和性抗體的效價,這個其實跟國外的三期,而且利用這個non-inferiority,就是非劣性的這樣的測試是不太一樣,是不太一樣的,國外的做法在法規面是規定得更嚴格。」

 
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這個老師們他有一個工作權另外呢實習,醫學院校的實習生有受教權,結果說你沒有打疫苗你就自費去做檢驗,在第六輪打高端不但是沒得選,(還)是一種強迫。」

國際疫苗缺很大,高端疫苗在保護力未明的狀況下,8月23日即將開打,有民意代表接獲陳情,發現有學校、安親班和補習班,要老師打過疫苗才能上課,難道是變相逼民眾打高端嗎?爭議持續延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高端#EUA#免疫橋接#解盲#韓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63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