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勞保破產步步進逼! 學者憂:非這任政府能處理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9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0 07:12

疫情下企業營運受衝擊,申請緩繳勞保勞退的家數比起去年增加六成!而且國人的每月退休準備金也幾乎腰斬,更令人憂心的,是步步進逼的勞保破產年限,未來退休後能夠領多少?不知道!而且在紓困、振興等優先政策下,勞保改革與討論恐怕繼續延宕。

圖/TVBS

 
受疫情影響上班族JoJo:「這是我養的一隻鳥。」

人型化的文鳥,穿著跟鞋和吊帶褲,表情逗趣,出現在各種場景裡。

受疫情影響上班族JoJo:「有時候也是會幫別人畫那個人像的部分。」

 
除了自創角色,人像插畫也是專長,從事平面設計的JoJo,在公司還不到一年,就因為疫情業務量銳減被資遣。

受疫情影響上班族JoJo:「就是非自願離職,最近的話就主要是主動去找一些業者然後去接他們的案子,(這樣穩定嗎),不穩定。」

圖/TVBS

每個月還有房租、保險等,至少1.5萬元的基本開銷,但市場職缺萎縮,JoJo甚至願意縮減待遇,先兼顧眼前生計,JoJo的無奈正是這個世代的無奈,1111人力銀行發現,6成7新鮮人因疫情改變生涯規劃,甚至降低求職標準。

記者李頂立:「這一波疫情之下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勞工光是維持眼前的生計就已經很為難,甚至沒有餘裕或者是能力來思考未來退休準備,另外一個問題是關於退休準備的這件事情,還有個勞保,預計2026年會破產,就算比較樂觀一點可能到2027至2028年也會花完,不過目前的狀況是,政府光是為了要紓困或者是振興來刺激消費,可能就會花掉大把的財政預算,也代表說勞保的這顆未爆彈處理時程還會再往後延。」

淡大風保系教授郝充仁:「我覺得這是一個優先次序的問題,現階段當中的勞保並沒有放在第一優先,可是當第一優先處理完了之後,勞保勢必會跳出來變成全國關注的標的,因為他的問題迫在眉梢。」

勞保龐大的赤字,即便階段性調高保費,甚至去年開始年度撥補200億元,只不過延後破產,都填不了財務大洞,學者直言年金改革是迴避不了的問題。

淡大風保系教授郝充仁:「以現在這種狀況可能這一任政府沒有能力再去處理這件事,所以有可能會是在下一次大選的前後,我們政府要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那勞保如何去做調整,年輕世代跟年紀大的世代已經領的人中間的關係是什麼?我覺得這個地方要給出說法。」
 

圖/TVBS

正在打拚的世代,退休後能領到多少還是未知數,甚至有不少企業和勞工,連按時繳交都成問題,勞保局從5月底祭出,勞保、就業保險、勞退的緩繳政策,若有受到疫情衝擊事實,可以申請4到9月,共半年的保險費緩繳,實際申請狀況超乎預期。

勞保局保費組組長劉金娃:「109年我們曾經辦過一次(緩繳),提出申請的投保單位是9988家,那我們今年是從五月份,五月份開辦到現在就已經一共有15766家投保單位來提出申請。」

台灣人壽與政治大學商學院調查也顯示,去年民眾每月還願意存15086元當退休準備,今年竟只剩8216元,幾乎腰斬,但退休財務必須提前規劃,專家建議在能力範圍內,勞退自提不失為選項

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組長楊佳惠:「未來能夠領到的退休金,我們以持續提繳6%的勞工來看,他所最後能夠領到的退休金比沒有做提繳的勞工多一倍,那這個金額的差距會隨著他提繳的年資、提繳的金額,差距會越來越大。」

 
不管是勞退自提或搭配保險、股票等理財工具,小錢也能滾出複利效果,趁早開始補足退休缺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紓困#勞保#緩繳#退休金#勞保破產#勞退#理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1935

0.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