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國考慮打第3劑疫苗 世衛呼籲富國應暫緩施打原因曝


發佈時間:2021/08/05 16: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5 16:17
許多國家正在考慮多打一針的疫苗「加強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國家正在考慮多打一針的疫苗「加強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Delta變種病毒肆虐,多國正在考慮多打一針的疫苗「加強劑」。世衛8月4日呼籲高收入國家應該推遲接種第三劑,讓更多貧窮國家能夠為國民接種疫苗。

疫苗加強劑其實是什麼,對今日以變種病毒為主流的新冠疫情有沒有作用?

 

再注射一劑疫苗,是為了加強身體對細菌或病毒的記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所謂加強劑,是再注射一針的疫苗,加強身體對細菌或病毒的「記憶」,增強抵抗力,讓免疫更長久。香港很多兒童接種計劃,如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等的疫苗注射,部分都超過兩次,例如在小學注射的疫苗,不少是加強劑。

要看加強劑是什麼

 
加強劑可以是一模一樣的疫苗,也可以是類近,針對變種的病毒。因此就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多打一劑針對變種病毒的疫苗是有用的。

不過若施打的疫苗與早前施打的一模一樣,那身體增加的抗體仍有可能無法有效抵抗變種病毒。但因原版疫苗在接種一段時間後抗體會減少,接種一模一樣的疫苗仍多少能起防禦作用。

目前使用mRNA技術製造的疫苗,如輝瑞/BioNTech(復必泰)疫苗,生產針對新變種的疫苗,會較傳統依賴雞蛋生產疫苗為快。

世衛呼籲高收入國家應暫緩接種第三劑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應否現在考慮第三針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富裕國家應把更多疫苗出口至發展中國家,而不是留給自國國民施打加強劑。這不僅只是道德問題,而是因病毒在這段期間持續在疫苗不足的發展中國家活躍,將有可能產生變種病毒。例如這次的Delta變種,是首次在印度發現。

不過,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最近的報告顯示,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人,體內病毒量不論已接種疫苗或否一樣高,這或暗示了在有疫苗特別針對Delta面世前,即使在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國家,若不採取如限聚及強制戴口罩等的防疫措施,一樣能讓更強的變種病毒出現。

更多內容:
 
新冠肺炎|加強劑是什麼 接種第三針能有效對抗變種病毒嗎?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 01》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Delta#BNT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764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