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打兩劑疫苗者僅「0.7%」防Delta變種病毒 覆蓋率得拉高到「這標準」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4 18: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4 23:09

台灣要達到群體免疫門檻,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現在Delta變種病毒在全球蔓延,國際上有認知,疫苗覆蓋率得拉到八成以上,不是原來的六成,而且是兩劑疫苗覆蓋率,才能比較安心。

圖/TVBS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這個冰箱只能冰疫苗,不能冰其他的東西,專用的,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簡單,每一個要標號,把它當寶貝,光弄不斷電系統就要幾萬元了,電池是幾年要換一次,這都我們自己要出錢。」

診所醫師真的氣歪了!過往打流感疫苗等等,根據合約,有醫療處置費100元,掛號費150元左右,中央卻對打新冠疫苗,要求不得收掛號費,然後行政費補助你40元,基層忍耐很久,不忍了,痛批政府「慷他人之慨」,現在政策急轉彎說,行政費調到100元。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你要請客,你不能叫我們買單,對不對,政府是為了公共利益,你可以要民眾不繳掛號費沒有關係,加速這個接種率,但是政府應該編列預算來補這一塊,不是叫我們基層醫療院所自己去出這個錢,你疫苗自己要去出,那個整個打針的流程,貼布、酒精、棉球,包括甚至我們(1cc)針筒都要自己買,然後打完針之後,每一筆資料,病人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住在哪裡、打的是哪一個疫苗、打的是疫苗的哪一個批號、是第幾劑,整個要輸到電腦裡面去,上傳到中央的疾病管制署。」

 
診所人員:「這邊是還沒打的。」

圖/TVBS

為了避免群聚,保護彼此,診所直接在騎樓放一張桌子,多設置一位人力,在這邊核對資料,引導民眾依序進診所打疫苗,加班的人力,還有爆增的醫療廢棄物加錢清運,以及自掏腰包買1cc空針,精準抽取,不浪費一滴疫苗,越燒越多的成本,不讓診所收掛號費,代表現金收入就是零,疫情大爆發,沒人敢上門看病,很多診所早就撐得很辛苦。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你如果要很快施打,本來就是要你結合醫院跟診所一起施打,特別是診所很重要,診所就在要施打人的周邊而已,這些人到診所來施打很快,一般來講半個小時就結束了。」

基層診所全力幫國家衝疫苗覆蓋率,希望中央能善待他們,而總統蔡英文喊出7月底,疫苗覆蓋率達到25%,根據指揮中心7月22號公布的統計數據,截至7月21號,累計接種有580幾萬(5894500)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超過24%,不過看第二劑的接種人次,只有17萬多(176228)人次,才佔全台灣人口的0.7%左右,而現在全世界面對Delta變種病毒的威脅,疫苗覆蓋率的門檻得要拉更高標準。

英國註冊醫師葉庭瑜:「六成、七成或八成(疫苗覆蓋率),決定在你遇到哪一個變異株,如果是原始的武漢株的話,大概是六成左右就可以的,但是如果遇到是Alpha,就是英國變異株的話,就要到七到八成,如果是Delta的話就要八成以上,所以目前主要國家一致的認知就是,我們要達到盡可能達到最高的疫苗覆蓋率。」

圖/TVBS

英國註冊醫師葉庭瑜認為,疫苗覆蓋率還是要以兩劑來看,比較安心,一劑主要是防重症和死亡,而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建議,要科學監測。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在討論疫苗覆蓋率的時候,我們可能還是要去評估,是否要針對注射兩劑以上的一個人,特別是一些免疫力看起來比較不足的,易受傷族群,去監測他中和抗體的量,這樣才能來決定第三劑的注射是否必要,才能夠透過有效的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抗體,而達到群體免疫下,降低陰性跟陽性之間,越來越多的一些無症狀帶原者,所造成的感染風險。」

面對和病毒的抗戰,難有完美的戰略,但和它長期共存,就必須有明確的戰略帶領,這一波本土疫情,終於穩下來了,但當降級解封,是另一個考驗的開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迎戰Delta病毒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降級#覆蓋率#Delta#變種病毒#解封#二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24

0.1312

0.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