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感染新冠肺炎!確診者出院康復後 冒出這「併發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4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5 06:18

新冠肺炎疫情,現在全球仍在警戒當中,臺灣從五月中至今因為爆發本土疫情,現在稍微趨緩,但仍然沒有本錢鬆懈,目前在台灣超過1萬多人染疫而確診者康復出院後,出現不同程度的「後新冠併發症」,相較於英、美政府已投入資源,因應新冠後遺症,台灣目前卻無官方指引提醫療照護參考。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 :「 臺灣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現在全台防疫警戒仍維持三級,從本土確診爆發後,已經超過1萬5千人,有不少確診者剛開始接受治療,到最後康復,甚至是出院,值得注意的是有人出現,程度不一的後新冠併發症 。」

國衛院感疫所副研究員/醫師郭書辰 :「可能是因為病毒感染的時候,會跑到身體其它地方,雖然當時沒有症狀,但還是可能留下後遺症。第二個說法是,因為COVID-19病毒很容易引起血栓,可能有些小血栓跑到那個地方去,傷害到身體,也有人覺得是病毒引發免疫失調。」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定義發病後持續4週以上,仍出現症狀,英國衛生署認定症狀持續出現超過12週WHO指出,大約1/4染疫者,持續至少1個月的症狀,另外也有大約1/10染疫者,持續12週以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士澤 :「病毒感染是一個全身性感染,可能會造成一些生理上,一些免疫上面變化,可能有一些機轉,會造成很多器官,有一些不同的病變這樣子,但是我覺得因為畢竟這個疾病,目前比較像新興疾病,所以很多情況還在研究中。」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 :「根據英國最新研究指出,因為COVID-19感染而重症住院的病人,發現出院之後,有高達一半的人,都留下一些併發症.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65歲以上,男性為最高風險族群,不過這項研究有一個特別的發現就是,即使是年輕人,也不能避免。」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這項研究有比方說19歲到29歲這個族群當中, 有近3成, 如果是29歲到39歲這群人,有高達近4成都有後遺症。」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士澤 :「可能有些人已經把年輕人,當做他百毒不侵,或是怎樣的狀況,事實上年輕人他也會遭受這樣子,新冠病毒感染,因為他們也沒有抵抗力,所以 我覺得年輕人會有一些併發症,不是很稀奇事情,但是的確還是在老人家,或者是一些有共病的患者,他產生併發症比例比較大。」

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教授林邑璁:「後遺症最常見是疲倦、肌肉無力 睡眠障礙 焦慮, 情緒低落 呼吸困難 胸悶頭暈等,即使是輕症的年輕的患者,也有報告有長期的呼吸或是認知的問題。」
 
醫藥記者蔣志偉 :「國外觀察COVID-19康復後,即使病人身上都測不到病毒,有些人還是會持續覺得不舒服,症狀會出現喘和胸痛等症狀。」

圖/TVBS

 
國衛院感疫所副研究員/醫師郭書辰 :「在預期內可以理解,像是我們感冒好了之後,喉嚨可能還會怪怪的,鼻子容易過敏一陣子,但是有很多人的症狀是超出呼吸道系統的,像是會關節痛會掉髮會頭暈、甚至有人還會失眠,憂鬱或焦慮,這些症狀都可能會出現。」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劉旺達 :「其實我們有為數不少,尤其是重度以上的病人,還是會面臨到只要運動就會喘, 就算是我們最嚴重的病人,他們其實適當復健之後,可以回歸到正常生活。」

目前科學界,對這種新冠長期症狀的病理機制沒有很清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也沒有確定,醫師提醒面對新冠肺炎,除了要加強防護外,也必須要接種疫苗,提高保護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確診#防疫#新冠#管制#症狀#接種#記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1377

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