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紀政散步遭虎頭蜂叮傷!醫籲自保要穿「這顏色」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0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0 12:24
「飛躍的羚羊」紀政日前在河邊散步時,被一群黑腹虎頭蜂攻擊。(示意圖/翻攝自紀政臉書、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飛躍的羚羊」紀政日前在河邊散步時,被一群黑腹虎頭蜂攻擊。(示意圖/翻攝自紀政臉書、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7歲「飛躍的羚羊」紀政發生蜂螫意外!她日前與朋友在河邊散步時,被一群黑腹虎頭蜂攻擊,疫情期間低調在家休養。據報導,紀政遭虎頭蜂叮傷嚴重,除了頭部被叮好幾處,手臂更是不計其數,雖有立即打止痛劑、破傷風,但仍痛苦無法入眠。若民眾到戶外野外,該如何防範降低「蜂」險?

遭虎頭蜂叮咬後,傷者輕則疼痛紅腫,重則休克死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黑腹虎頭蜂攻擊性最強,安全距離保持10公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主任陸聲山指出,大部分的人會聞「蜂」喪膽,大概都是因為虎頭蜂惡名昭彰的螫人意外事件,傷者輕則疼痛紅腫,重則休克死亡;而台灣記錄有9種虎頭蜂,半數種類都普遍分布台灣全島山林。其中,黑腹虎頭蜂攻擊性最強,10公尺是保持安全的距離,牠們大如雞籠的窩,通常築在高處的樹枝間,由於族群數量大且攻擊性強,遭遇蜂螫時很容易造成嚴重傷亡。

陸聲山提到,虎頭蜂築窩地點的選擇往往相當隱密,因此不易為人察覺,其危險性便在於此;但虎頭蜂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預防原則就是保持距離,不要主動攻擊虎頭蜂,可降低遭到蜂螫的機會。

 
專家建議到戶外最好穿著卡其色衣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戶外野外不要擦香水,衣服最好穿「卡其色」

台北醫學大學急診學科教授高偉峰則表示,要避免被叮咬,預防勝於治療,民眾在戶外要避免穿花色衣服、不要擦香水,因為這些都容易吸引蜜蜂;而衣服最好的顏色,目前根據國外建議是穿著「卡其色」。

蜂刺留在體內不要用拔的!用卡片刮除

高偉峰說明,其實不管是虎頭蜂、大蜜蜂或小蜜蜂,過敏性休克的發生機會都差不多,差別是在毒性反應。像是虎頭蜂的螫針可以重複刺,牠們的螫針不會掉;而一般小蜜蜂的刺,被螫到後會留在身體裡,此時建議用信用卡或悠遊卡刮除螫針,不要用拔的,因為恐會把毒液囊中的毒液注入體內。

「過敏反應」最致命!曾發生過敏反應者攜帶藥物備用

若一旦被蜜蜂叮咬,高偉峰說,通常分成過敏反應和局部的毒性反應,一般最嚴重的就是過敏反應引起的致命性,嚴重的話3分鐘就會致命,所以根據美國建議,一般民眾到戶外野外,最好攜帶抗過敏藥物「EpiPen」備用。

高偉峰解釋,EpiPen是一種腎上腺素,固定劑量為0.3毫克,遇到3種情況時,建議要施打腎上腺素:1.休克、2.上呼吸道狹窄、3.呼吸困難時(如氣喘);以上3種狀況在3分鐘內會致命,要趕快打腎上腺素之外,其他被叮咬的症狀通常可以到醫院再處理。高偉峰補充,要注射腎上腺素,直接從大腿打下去,不過這種藥物在國內須醫師處方,若民眾有需要,可至旅遊醫學門診或家醫科門診請醫師開藥。
 

高偉峰也提醒,尤其是以前就曾發生過敏反應者,例如曾經被蜜蜂螫到眼睛腫起來或全身起疹子,這種人到野外活動時,更需要攜帶腎上腺素,因為過敏反應會一次比一次嚴重。

◎ 諮詢專家/高偉峰醫師

原文請見:「飛躍的羚羊」紀政河邊散步,遭虎頭蜂叮傷嚴重!醫:自保要穿這種顏色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虎頭蜂#叮咬#紀政#戶外#卡其色#過敏#毒性#腎上腺素#急救#休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62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