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蹲越低吸越多病毒!公廁染疫5大重點 滅毒6式必牢記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6 10: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6 10:47
醫師分享公廁染疫的5大重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分享公廁染疫的5大重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13日起三級警戒部分措施適度鬆綁,政府極力加快疫苗施打速度,盼能早日擴大疫苗覆蓋率,不過民眾仍會擔心出門恐遭到感染,先前就有不少專家指出,「公共廁所」可能也是新冠肺炎的重要傳染途徑之一,重症科醫師黃軒今(1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關於廁所內染疫有「5大重點」需要注意,另外他也分享,若民眾真的急需在外上廁所,有「6關鍵步驟」務必要做到,才能避免把病毒帶回家。

1.隨地大小便的國家會爆發大量染疫

 
別以為地球上的人類都有用馬桶,從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以來,至少有20個嚴重傳播國家,這些國家的人民有5-26%都有隨地便溺的習慣。研究人員認為,允許人民到處大小便的國家,與新冠肺炎之間的聯繫就是「患有腹瀉的、營養不良的、發育遲緩的、慢性疾病的」,都容易透過毫無遮攔的自然接觸污染糞屎傳播疾病,使這些地區的人民更容易受到感染。

2.糞屎噴沫
去年6月29日,北京曾報告2起病例,2人皆為使用社區的公廁後受到新冠病毒感染。去年就有研究指出,馬桶沖水時會產生氣溶膠噴沫,若這些氣溶膠含有新冠病毒,就會造成病毒傳播,當水沖入馬桶,產生強烈湍流,會迅速排出空氣,最大上升速度為5m/s,會將飛濺物和生物溶膠一起帶出馬桶,並導致馬桶周邊環境的大面積傳播。

研究還發現,噴沫會上升到馬桶上方106.5公分處,所以公廁內含新冠病毒的糞屎噴沫,不僅會污染環境表面,可能也會促進糞便裡病原體在空氣中傳播,且「蹲式馬桶」有更高傳播風險,尤其在人流擁擠的公廁。
 

馬桶沖水時要注意,病毒可能因此在空氣中飛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蹲式馬桶
蹲式馬桶為「無馬桶蓋」的設計,完全是開放式沖洗馬桶,直接靠近馬桶凹槽上方的周圍表面(鞋底踩住的地方)以及周邊環境空氣,都容易被人類糞便和尿液污染,甚至病毒會在空中盤旋舞動。蹲式馬桶沖水時,水會從水箱中直速湧下,與馬桶中的排泄物碰撞,產生飛濺物和氣溶膠,容易被糞便和尿液污染,人可能就直接吸入大量飛沫病毒,而蹲下更危險,代表使用者更貼近開放式的馬桶。

4.公廁內的幫凶「垃圾桶」
使用公廁時,會看到開放式的垃圾桶,收集用過的衛生紙或女性衛生用品,是為了防止下水道堵塞,但在衛生紙內的冀屎和血液殘留,都是病菌的溫床,等下次又有人冲水、丟衛生紙時,大量病菌又開始活躍和加入傳播的行列了。

黃軒建議民眾,除非真的內急,否則盡量避免使用公廁。(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5.公廁馬桶的4項改善
「花錢換馬桶」,建議換成有馬桶蓋的坐式馬桶;「NGO協助」,世界上已有很多NGO正在協助落後國家,準備好的馬桶給大家使用,減少地球的糞尿污染;「廁所通風」,保持自然通風是當前大流行中降低病毒傳播風險的有效方法,所以把廁所的天窗和門戶打開,讓流暢的風把噴出來的高濃度氣溶膠吹散,減少環境污染;「消毒清洗」,公廁內每個人用過的蹲式馬桶都要及時清潔消毒,而開放式垃圾桶也需要常常倒。

使用完公廁後,有滅毒6步驟務必要做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真的在外內急,只剩公廁的蹲式馬桶可以解決時該怎麼辦?黃軒建議,首先要戴好口罩才能入內、全程大小便時不要拉下囗罩、大小便要站穩腳步,別亂摸周邊物品、沖水後用肥皂洗手、出了公廁繼續戴口罩,並用酒精消毒雙手,不要擦衣褲也別挖鼻孔、回家後更換新的衣物,但仍建議在可能的情況下,減少用公廁,尤其是蹲式馬桶,不過若真的用了也別擔心,做好上述6步驟也是安全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病毒#垃圾桶#傳播#公廁#染疫#疫情#蹲式馬桶#黃軒#新冠肺炎#公共廁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761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