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為疫苗量不足解套?陳時中:莫德納第二劑原間隔28天施打 延長到「這時間」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3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4 07:01

台灣目前手上有330萬劑莫德納疫苗,施打率不錯,只是打了第一劑,第二劑在哪裡仍是未知數,指揮中心宣布,將莫德納間隔28天後打第二劑的規定,調整成10到12個禮拜,也就是最長可能是3個月,有感染科醫生認為,這保護力的空檔,可能有很高風險被感染。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第一劑莫德納打完,何時能夠再打第二劑呢?指揮中心宣布第二劑莫德納,除了第一類醫事人員、孕婦,還有國籍航空機組員,可以按照原本28天後施打,其他的人都是延長到10到12個禮拜以後接種。」

護理師vs.長輩:「今天打的是莫德納第一劑,第二劑時間預計是9月21日,(好)。」

預計9月21日打第二劑,距離7月13日,就是2個多月後,差不多10周,疫苗接種紀錄黃卡已經註明了,指揮中心拉長了莫德納,間隔28天打第二劑的規定,民眾反應。

 
長輩(接種莫德納疫苗):「當然會擔心,因為畢竟它還是有這個效期的時間在,當然是希望(第二劑)可以慢,但是不要慢到那麼久。」

圖/TVBS

長輩(接種莫德納疫苗):「一點都不擔心。」

長輩(接種莫德納疫苗):「我們這一批的人大概就是說只有一劑,打莫德納的只有一劑,因為第二劑根本寥寥無幾,大家都等不到。」

長輩有點無奈,盤點台灣莫德納疫苗,自購505萬,後來陸續到貨15萬、24萬、41萬,加上美國捐贈的250萬劑,加起來總共手上有330萬劑,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7月9日已經接種大概136萬劑,接近一半,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階段傾向讓更多民眾都能至少接種一劑莫德納疫苗,也就是提高疫苗覆蓋率,而現在打莫德納疫苗的人想問,延長後,那我的第一劑保護力還有效嗎?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你如果延後打的話,延後打會出現保護力的空檔,它對他(民眾)的追加效果可能還是有,但是會出現保護力的空檔,所以這個是指揮中心必須要考慮的,不能夠因為自己的,說自己因為沒有疫苗了,就把這個第二劑接種的時間任意的延長。」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國際上關於這種數據其實是不多的,因為它最大型的三期臨床試驗,中間就是間隔四週,從學理上來講,可能還是效果還是會維持,我們可以確定的一點就是,我們的完整保護力的時間會往後延,因為你要有完整的保護力,是要打完兩劑才是有完整的保護力,那這些人他現在必須,變成可能要延了三個月左右,這當中如果出現一隻,比較難預防的病毒株的話,那可能就會有,某一些人他可能說不定就會被感染。」

圖/TVBS

 
感染科醫師認為保護力很難講,國際上也沒有足夠數據證實,就怕有更可怕的變種病毒來攪局,追根究柢就是台灣的疫苗量不夠;而WHO的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12日建議,不要混打不同廠牌的疫苗,認為這是危險趨勢,因為對人體影響的相關資料很少,但台灣專家認為,不少國家其實都已經開始混打。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這個混打的話其實在學理上是不排斥的,不排斥的,但是以後也是一個趨勢,一定要混打,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知道這個新冠疫苗,以後可能每年都要打,就跟流感疫苗一樣,流感疫苗也沒有固定同一個廠牌,沒有啊,每年打的疫苗都不一樣,我們還是要研究,到底我們以後混打,什麼樣的混打方法,是怎麼樣的混打才是對的,那什麼廠牌的混打才是對的,這個都必須要去好好蒐集資料去研究,因為這個跟以後我們的疫苗採購是很有關係的。」

疫苗採購量,疫苗採購廠牌,疫苗接種順序,完全是連動的,息息相關,無法只是且戰且走,而國外早就已經開始研發第二代新冠疫苗。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其實莫德納已經做出第二代的疫苗,是針對南非株的,已經在做臨床試驗,而且在做第一期、第二期,那這是另外一種,追加的時候,就打這個第二代的疫苗,這是一個方式。」

從等第一針疫苗的望穿秋水,到現在延長打第二劑疫苗,政策恐怕得虛心檢討,拿出科學服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莫德納#第二劑#疫苗不夠#疫苗保護力#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0806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