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己人打麻將沒關係?「類家戶感染」成防疫重點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3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3 23:11

雖然說全台的確診數有在降低,但是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以最近北市的感染案例中,可以發現有不少的「廣義家戶感染」,像是套房分租、甚至雅房合租等,這些都是確診高風險,還有不少親戚朋友會聚在家裡打麻將聊天,染疫的機會就很大。

圖/TVBS

 
記者陳文越:「雖然全台疫情有趨緩,但確診數還是沒辦法歸零,而其實真的在社區感染的不多,反倒家戶感染或類家戶感染佔1/3,所謂『類家戶感染』,又稱『廣義家戶感染』,像是這樣我們沒有去外面群聚,也不一定有親戚關係,但是在家裡聚會或是打麻將,同樣也是有染疫風險。」

因為是親近認識的人,所以覺得聚一聚沒關係,關起門來,同一空間不只打麻將,吃飯、聊天、K歌、看電視,防疫安全距離難保持,甚至連口罩都不會戴,這種「新型態群聚」,也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很頭痛。

台北市長柯文哲:「被一個不明感染源感染百分比不高,大概17.6%,大部分都是被感染以後,回到家裡面傳染一堆,因為現在雖然大家不出門、宅在家,可是又不是一人一間。」

 
圖/TVBS

加速清零但確診卻爆不停,「廣義家戶感染」成這一回合的防疫重點,不只朋友親戚聚會,被稱作「類家戶」的,也涵蓋了這類租屋族。

大門一打開,還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個門,一道門就是一間出租的套房,雖然有自己的獨立空間跟衛浴系統,但是洗衣間和狹小的走廊,都還是屬於共用空間,像這類的「分租套房」,房客不一定熟識,接觸機會卻不小,更不用說「雅房」的租客。

北市雅房租客:「自己住的是雅房,其實住戶之間,我們共用了廚房,洗衣機還有衛浴設備,但住戶平常不太會有互動,所以並不知道彼此的職業,或平時出入場所,其他人在不知情情況下,又共用這些公共設備,我想染疫風險會跟一般家戶傳染蠻相似的。」

圖/TVBS

不只可能因為戶籍問題,背負著沒被造冊匡列的漏洞風險,全台分租套房雅房的「租屋族」,也因為生活環境的不確定,增添染疫危機。

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在家裡面,哪有說在家裡面每個人還戴著口罩,好像形同陌路彼此之間沒有交流,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家庭(戶)裡面群聚感染是很容易發生,原理跟腸病毒有點類似,腸病毒第一個感染是在外面偶然被人傳染到,第二個被傳染到的,是在家庭裡面其中一個接觸,病毒量會較大,第二個會比較嚴重,一定要考慮盡量大家不要有共同時間在同一地方,不管是客廳、洗澡間或是廁所共用廚房,這種地方一定要好好消毒。」

覺得最安全地方,可能就是最危險地方,光近日北市信義區,至少3起因租屋引起的類家戶感染,防疫重要關頭,提高警覺再忍一忍,因為不分族群、不分家人、不分你我,面對病毒的不長眼,誰都沒有冒險的本錢。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國三級警戒

#確診#降低#合租#風險#家戶#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825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