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組員檢疫祭新制!居家檢疫天數拉長 但期間快篩陰性仍可飛?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2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2 23:17

當時機組人員3+11政策,被外界質疑是本土疫情大爆發的導火線,針對機組人員檢疫,從7/1開始有新措施,將以施打疫苗作為檢疫天數的標準,也加檢疫時間都拉長,不過卻留一道伏筆,就是只要符合民航法規定,在居家檢疫期間,只要快篩陰性的機組員仍可以派飛,這也讓各界憂心,是否再度成為破口?

圖/TVBS(非當事畫面)

 
新冠病毒肆虐,各國祭出邊境管制,一年多來機場空空蕩蕩,但機組人員可不能跟著閒置,仍得冒著危險出勤,客機減少、貨運卻增加。尤其機師在疫情期間,不斷派飛、回台隔離再檢測成生活日常。

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我光六月份我做了三次的PCR,兩次的快篩,所以其實那個篩檢的密度是非常高,我一個禮拜至少都要做一次到兩次的,不管是快篩或者是PCR的檢測。」

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外界認為導火線、就是機組人員3+11政策,從7月1日開始公布最新規範,國籍航空機組員檢疫,分為還沒打疫苗或是接種第1劑未滿兩周,居家檢疫7天進行PCR檢測後、再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而接種1劑疫苗則是5天居家檢疫加9天自主健康管理;完整接種2劑且抗體檢測陽性,返台後,只需要7天自主健康管理後,做PCR檢測。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他們也有其他的防疫措施,例如第一他們在機上,他們是有全套的防護配備,有在外站過夜的情況,這種時候他們就會全程都待在飯店裡面。」

圖/TVBS(非當事畫面)

記者劉俐均:「為了維持運能機組人員在完成檢疫之後,就可能再度被派飛,儘管指揮中心已經拉長檢疫的天數,不過仍留下一個但書,表示在居家檢疫期間只要符合民航法規定,且確認抗原快篩為陰性,限飛長程航班,即便是未滿居家檢疫5天或是7天的機組員,只要公司排班就可以值勤,這也讓外界憂心恐怕成為破口。」

指揮中心強調,是考量航空公司營運的人力調度需求,機組員居家檢疫期間、規定一人一室,染疫風險低,只要快篩陰性即可派飛出勤。但仍有機師憂心,儘管有抗原快篩證明,還是有交叉感染風險。

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當然很擔憂,因為在之前就是有可能會發現到,是說有類似情況,有在連續派飛跟沒有連續派飛的組員,那他們可能有發生一些交互感染的情況,造成組員的被感染的機率會增加,就是我們也有提出這樣的一個建議,給指揮中心還有民航局,就是針對執行(檢疫)之中有再派飛,是不是做一個重新的評估。」

圖/TVBS(非當事畫面)

根據交通部民航局統計,截至6月30日,7家國籍航空已經完成第1劑接種,機師為97%、空服員94%,第2劑接種率,機師則是19%、空服員為9%。儘管有了疫苗但,對高風險的第一線機組員,仍不能掉以輕心,因為Delta變異株的威脅更大,研究顯示傳播的時間拉長到18天,不只機組人員的隔離天數可能不夠,就連一般民眾的14天,是否也需要調整?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副主任張淑媛:「我們機場的部分我們會做第一次的篩檢,希望就是說這個時間就可以篩到,另外一個就是說他在檢疫期間,CDC也會給他們居家檢測的試劑,那假設他的CT值夠高的時候,其實你用居家檢測試劑還是可以測到,檢疫結束前第十三天的時候,他還再做一次PCR,我們就是有三個時間點可以去做檢測,Delta病毒他真的有感染的話,因為他CT值比較高,我們覺得還是有機會在這段時間把他抓出來。」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還是有一些小部分的人,會像我們剛才這樣隱性感染時間拉很長,要不要為這些人改變所有的政策,決定的滾動式修正這是需要討論的,只要你有NPI(非藥物介入)措施保護,即使他有這樣情況出現,傳播給別人的機率會減低。」

要防變異株,國門把關、不能出現漏洞、政府更應該從防疫經驗中記取教訓,別讓防疫資優生,離我們越來越遙遠。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組人員#檢疫期#派飛#防疫#破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955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