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有血氧機別心慌!醫:3症狀速就醫預防快樂缺氧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8 1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8 12:10
若血氧低於95%以下就該當心易「快樂缺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血氧低於95%以下就該當心易「快樂缺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確診者常因快樂缺氧而猝死,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認為最好每個人家裡都備有血氧機,但如果沒有的話,她提供3個重要就醫指標,供民眾參考。

陳欣湄指出,身體對血氧的要求很嚴格,通常測出血氧濃度95%是OK,但低於95%以下就開始拉警報。

 

血氧機上通常會有2組數字,代表心跳數的下方有「愛心」圖樣,代表血氧濃度SpO2數字的下方有「%」標誌,正常的情況下,這2組數字都要看,很重要。

陳欣湄提醒,如果發現確診者血氧數字是95%以下,就不要等了,趕快打1922求救,或直接去醫療院所就醫,原因是快樂缺氧來的狀況會很急,很快。

新冠肺炎確診者常因快樂缺氧而猝死。(圖/TVBS)

 
「快樂缺氧」讓人無法察覺喘不過氣來

所謂快樂缺氧,英文是Silent Hypoxia,就是安靜的缺氧,會出現一個無症狀的低血氧狀況,所以很難從症狀判斷,建議最好有血氧機監測,若真的沒有血氧機時,可以透過一些觀察,我自監測。

快樂缺氧指的是患者可能因為病毒入侵,氧氣濃度下降可是自身還沒有感覺到任何的異常。(圖/TVBS)

3個就醫重要指標

陳欣湄指出,確診者並非所有肺部的表徵都會是快樂缺氧,很多人會最先出現喘不過氣,但他本人卻不知喘不過氣,尤其是年幼的小朋友或是無法表達的人,觀察的重點是,在他處於平常情況下,若出現以下3個狀況,一定要馬上就醫處理:

脖子與胸口交界處(鎖骨上方),在呼吸時出現明顯凹陷

例如孩子最近感冒,醫師提醒家長要很小心,「必要」時要趕快就醫,當「脖子附近出現凹陷」就是必要時的契機,代表他必需很用力吸氣的徵兆。

肋骨下方內縮很明顯
 

陳欣湄提到,通常小朋友以腹式呼吸居多,呼氣時腹部內縮是正常,若發現肋骨下方明顯內凹時,代表呼吸需要很費力,尤其是肋骨之間內縮很明顯時,代表他現在真的很喘,這時候就不要再等了,應立刻到醫院。

意識不清楚

另外,原本說話條理分明的人,突然意識狀態不清,講話變得亂七八糟,例如明明是晚上卻說是白天;或是整天變得很嗜睡,這也是求診的重要指標。

原文請見:「快樂缺氧」很危險,但沒有血氧機監測時 3種狀況是重大就醫指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快樂缺氧#無症狀#呼吸#血氧機#缺氧#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41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