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控政府專斷「挪動施打順序」 楊照:疫苗政策撕裂社會!


發佈時間:2021/06/27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7 23:16
蔡政府疫苗施打政策挨批。(圖/TVBS資料畫面)
蔡政府疫苗施打政策挨批。(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接連爆發好心肝、小禾馨診所及振興、義大醫院違規施打疫苗風波,使得「特權疫苗」一詞滿天飛。作家楊照批評,政府對沒按順序打疫苗的人進行調查懲處,另一方面又將原有順序改來改去,讓原本排在後面的人插隊。如今打不到的人只能夢想疫苗殘劑,並與完成接種的人相互質疑,如此一來「同島一命」口號變得相當諷刺。

好心肝診所爆發私打特權疫苗風波。(圖/TVBS資料畫面)

 
楊照今(27)日透過臉書指出,民主依循基本原則與道理,是每個公民都可明白並堅持,不訴諸於專家權威也不會有一堆艱深專有名詞阻礙一般人理解與討論。再來,民主有清楚的焦點就是檢驗政府作為,聚焦在政策形成上。他表示,我們願意尊重所有科學術語與數據,而仍然堅持問:「政府做出這樣的政策合理嗎?」尤其合乎民主的原理或民主給予公民的權利,同時合乎政府承諾要達成的政策目標嗎?

(圖/翻攝自楊照臉書)

楊照指出,從民主標準很容易就看得出,政府疫苗施打政策明顯使得「同島一命,團結抗疫」的口號變得諷刺。現在政策變成由一群已搶先打好疫苗的人,好整以暇地躲在不受監督的黑箱中將還沒打疫苗的人自由心證挪來挪去,使得能不能打到疫苗成了特權。

更多新聞:黃昭順也遭爆偷打疫苗!為何只罰張顯耀? 高市府曝原因
 

楊照說,一方面政府對於沒按照排定順序打疫苗的人進行「插隊」調查、懲處,另一方面又將原有的順序改來改去,讓部分原本排在後面的人插隊,所以連插隊這個詞都變得奇怪,像是「你自己想辦法提早打是插隊,政府未經任何解釋突然將你挪前,那就不是插隊了」。

(示意圖/TVBS)

楊照舉例,大家可以想像一個小學老師找到門路去診所先打疫苗,幾天後事件像「好心肝」那樣爆發查到小學老師插隊。然而此時,他卻已經在政府的排序上,從原本11類被挪到第7類,分配到278萬劑莫德納疫苗,「那請問對這個人,該罰還是不罰呢?」最後,這種非民主分配疫苗,誰能打得到、誰打不到不依照大家都知道、都預期的原則,而是來自政府一念之間的施捨,於是看在還打不到疫苗的人眼中,打到疫苗的人都是特權。

更多新聞:疫苗排序「不正義」釀破口? 65至74歲、重病高風險者遭「推延」

楊照批評,我們的疫苗施打政策正在殘酷地撕裂這個社會,口號喊的是同島一命,實際政策做的卻是「pit everyone against everyone」(讓每個人相互鬥爭),打不到疫苗的人慌張想辦法,可憐地夢想也許能有打殘劑的機會,同時質疑並厭惡那些能插隊打疫苗的人。另一方面,被放進第7類先打疫苗的人絕對不承認自己插隊,全力衛護自己打疫苗的權利,反擊仇視那些質疑他們的人。

(示意圖/TVBS)

楊照認為,如此一來在已經夠艱難的疫情中,台灣社會絕對無法團結,政府卻可以躲在因疫情得到的專斷權力後面繼續操弄疫苗政治。那些狂熱支持政府的人一面喊著「團結抗疫」,同時積極攻擊台北市長柯文哲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全然不覺其矛盾地做著破壞團結的事。

更多新聞:開放打殘劑亂象多 重症醫憂:變相特權、飢餓行銷
 

楊照表示,台灣民主體制下我們不該如此無奈與絕望,盼有更多人努力將屬於我們的公民權力要回來,「民主是講道理的,不要再容忍任何人辯護政府的疫苗政策,請他們思考、請他們解釋這樣的政策如何能『同島一命,團結抗疫』?」

實習編輯/徐榮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接種#新冠#診所#禾馨#好心肝#特權#楊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98

0.1119

0.3817